开启属于中国的冰雪潮流

http://www.scol.com.cn(2022-2-21 8:25:34)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不觉中,北京冬奥会已接近尾声。中国以超强的组织力、高效的执行力和无穷的创造力,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盛宴。精彩纷呈的赛场上,中国健儿不断地突破自我、屡建新功、创造历史,交给祖国和人民一份熠熠生辉的优异答卷。属于全世界的北京冬奥会虽然即将告一段落,但是属于中国人民的冰雪情缘才刚刚开始。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夕,习近平主席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提出:“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的确,在拥有无数辉煌成就和坚定民族自信的今天,我们早已不需要金银铜牌证明中国的繁荣富强。通过北京冬奥会,我们与世界近距离全方位地交流,既展示中国的正在进行现代化和改革开放,也学习各国如何更好地与冰雪打交道。

  早在申办冬奥会之初,中国就向国际社会做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曾几何时,我国冰雪运动难进山海关。缺冰少雪之下,我国实施了“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在冰雪人才培养、冰雪运动普及、冰雪产业发展、冰雪文化发掘等方面实现了巨大突破。全国各地不断突破自然条件和科技水平的制约,建场地、做培训、办赛事、造氛围,逐渐让“雪花”遍开全国。山海关以南,上海、广东、湖北、四川等地,均举办过国际冰雪赛事。去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就已达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承诺已兑现,溜冰滑雪飞入寻常百姓家拥有了更为坚实而广泛的基础。

  寒冷的冰雪原来还可以这样玩。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犹如新时代注入的催化剂,不断激发我国冰雪运动从北国到南疆的蓬勃发展之势。短道速滑的速度与激情、花样滑冰的旋转与跳跃、跳台滑雪的腾空与翻转、冰壶项目的斗智与斗勇、冰球项目的技巧与力量,带给人耳目一新的精神愉悦。风驰电掣的短道速滑队、“青蛙公主”谷爱凌、单板少年苏翊鸣、破纪录的高亭宇、“四朝元老”徐梦桃和齐广璞等优秀冬奥选手,已成为新一代国民优质偶像,深深影响着我国年轻人。冰雪进校园,青少年课余新选择;冰雪遇到全民健身,男女老少齐上阵;大众冰雪季、冰雪周,健康生活新时尚……天南地北的冰雪故事里,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崭新表达。

  冰雪运动的发展,也映照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以来,我国体育事业承担着三大重任: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是竞技体育新的高度,必将对我国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产生巨大影响。冬奥之后,冰丝带、雪如意、雪游龙、雪飞天等世界顶级奥运场馆,将作为丰厚的奥运遗产,为当地居民带来长期、积极的收益,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主办城市共赢发展的新局面。借着冬奥东风,相关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高铁、高速公路、冰雪景区社区等将带给人们更多的便利和体验。更大的变化是冰雪大众化意识被打开,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将极大地推动冰雪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可以预料,滑雪板、滑雪服、雪橇、雪车等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将随着大众需求增加不断攀升。一条条冰雪运动的发展链条,也将向着美好未来不断延伸。

  日前,国际奥委会电视和营销服务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蒂莫·卢姆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收视率已经超越了任何一届冬奥会的开幕式。”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北京冬奥会也将深深地影响着全世界,也深深地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群众体育的兴起也推动竞技体育的进步。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冰雪运动之国。我们既享受中国冬奥健儿的优异发挥,更享受从此开启的一个属于中国的冰雪潮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