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盒子和黑芝麻馅出圈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2-2-17 11:12:44)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冬奥会,出圈的不仅是冰墩墩。近日,谷爱凌在赛后笑着说:“希望大家元宵节快乐,我也希望能吃上元宵,我喜欢吃黑芝麻馅的。”之前,谷爱凌在比赛间隙曾拿出韭菜盒子吃起来,她说,超级棒,超级推荐。有网友说,“今天没有一根韭菜会留在菜场,没有一包黑芝麻馅的元宵留在冰柜”。就这样,韭菜盒子和黑芝麻馅这两天出圈了。

  美食即文化,尤其是每个地方的特色美食、小吃,不管你身在何方,也不管你离开家乡多久,它总是挂在你的舌尖,让你回味悠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并串起你的乡愁。

  韭菜盒子和黑芝麻馅出圈,主要推力当然还是谷爱凌的率性表达。这看似简单,但显示的却是顶流的价值,而美食文化的传播,往往只是需要一个机会,一个爆发点。这启示我们,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和现代化传播,别狭义地理解为“声光电”,也别以为披上一件互联网外衣就能打开流量池的开关。

  让特色美食走向大市场,推广宣传不一定需要什么宏大的主题叙事,有时可以不那么正式,不需要绞尽脑汁地包装一个噱头,以最自然的方式把最自然的一面展示出来即可。无论是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关键是要有用户意识,不断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活化形式,要能“搔到痒处”,戳中心坎,根据用户的兴趣点,去执著寻找触发点。

  当然谷爱凌只有一个,寻代传播推手,并非易事。功夫在平时,靠你好好去发现、去抢抓、去琢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