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盼盼到冰墩墩,大熊猫吉祥物“破圈”有何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2-2-10 16:20:23)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墩难求”“墩墩自由”“一户一墩”……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吉祥物冰墩墩火爆出圈,引发狂热的购买潮。冬奥特许商品店门前冰墩墩购买者排起了长队,外国记者“不务正业”丢下比赛去买冰墩墩,冰墩墩设计团队也得掏钱网购它……其火爆程度可见一斑。这张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名片,深深地融入北京冬奥会之中,与精彩纷呈的比赛相得益彰,书写了打破各种界限、凝聚情感共鸣的一场冰雪浪漫。

  冰墩墩的形象是一只可爱的大熊猫,它穿上一层冰晶外壳,凸显了冰雪运动感和现代科技感。“大熊猫+冰晶外壳”的灵感源自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彩色光环颜色则代表着奥运五环的颜色,具有太空感的服装也代表着未来人类探索的方向。回溯过往,每逢我国主办重大世界体育赛事,都不乏大熊猫吉祥物的身影——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盼盼,在“亚洲雄风”中让更多人认识到改革开放十多年后的中国新面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福娃晶晶,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北京冬奥会的冰墩墩,是中国国宝与时代科技融合的化身;今年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也以一幅川剧脸谱风格的萌样展现了四川“非遗”……作为最新款的大熊猫吉祥物,冰墩墩无论是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在经典吉祥物的行列中,都空前地成功。这与我国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与我国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密不可分,与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增强密不可分。

  在世界的广泛认知中,大熊猫敦厚可爱、温顺和善、强壮健康,代表着可亲可敬、生机勃勃的中国形象。而中国也一直用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作为友好桥梁,跨越国界、种族、语言,与世界进行真诚的交流。我们以大熊猫作吉祥物,寄托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的殷切期待,表达中国人民对和平与友爱的深切向往,彰显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从盼盼到冰墩墩,一样的超级可爱,不一样的时代内涵。创造未来的自信、携手抗疫的团结、热情好客的风俗,刻在每一个冰墩墩的掌心,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

  从憨憨大熊猫到出圈冰墩墩,“大熊猫的故乡”四川与有荣焉。去年10月,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七成以上区域在四川,建设好公园、保护好国宝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既要呵护好全世界的心头所爱,也有责任挖掘好属于四川的独特文创品牌。设计大熊猫吉祥物、打造大熊猫旅游线、生产大熊猫周边产品、创造大熊猫动漫品牌等等,关键要走心,与时代同行。冰墩墩的全球破圈颇具启示性,同样的憨态可掬需要不一样的故事演绎情感交流。更好契合时代、融入环境、贴近人民的大熊猫形象,才能引发更多人的情感共鸣,真正地走进人们的内心,就像寓意深刻、内涵丰富、切合时宜的冰墩墩。

  大熊猫是大自然赐予中国和四川的珍贵礼物。可以预料,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四川,今后大熊猫吉祥物必然还是会层出不穷,不断地推陈出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既要加强对大熊猫及其伞护的生物多样性的整体保护,也要更加深刻地对大熊猫文化进行研究和创造,让全世界更好地分享大熊猫的可爱,感受中国人民的友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