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场鲜明是评论的“第一要义”

http://www.scol.com.cn(2022-2-28 11:18:14)  红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小杨
作者:王小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什么许多评论,总是绕来绕去,无法准确、凝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文章东拉西扯,不时偏离核心,还导致取不好标题?

  原因或许有许多,而“立场不鲜明”应是其中的一个。

  立场就是评论的出发点,站在人民、国家,以及你代表所在团体的立场上,我们都有自己言说的诉求,以及希望达至的目的。

  譬如,最近俄乌开战了,你怎么看?网络上各种观点都有,每种观点都有自己的逻辑。针对俄乌双方、北约,以及始作俑者美国,网上都有针锋相对的辩驳。

  这些具体的观点,都有它的立场。到底是些什么立场,可以对比一下各国外交部的表态。

  ……

  我们也应该知道,任何立场的背后,都隐含着一个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形成于你选择读过的书,选择所走过的路。

  譬如,你是教师,自然会为维护教师权益而呼喊;你是自由派,那也会倾向于诸如呼吁尊重个性自由、呼吁人的解放的观点。

  更多时候,我们面对时事热点,评论要尽量跳出利益圈,站第三方立场上,做一些公正的观察与思考。这份公正也是源于我们周遭环境的深刻理解,以对美好事物的热爱。

  关于公正,我推荐大家阅读一下《公正:该如何做是好?》,当然,可能已有很多同学已读过了或看过了相关的讲课视频。我以为,哈佛大学桑德尔教授对何谓公正,从伦理角度梳理一些主流的观点,对我们理解自己的立场,或者在写作中明晰自己的立场,都非常有益。

  如何明确鲜明的立场,这些对我们评论写作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1、评论不宜弯弯绕绕,不要写了半天都没摆出自己的观点。

  2、观点不要过于整合杂糅,过于在文字上“精雕细琢”是没什么意义的。

  3、不要轻易去批评一个人,正如不要轻易去表扬一个人。既然表扬了,那就继续表扬下去。

  ……

  再具体些,举个例子吧。此刻,我们刚刚编辑了的一篇评论——《我们需要的,真的是一部反虐待动物法吗?》,作者是湖南工商大学的雷欧群同学。

  先不说其他的(比如论证的有效性值得商榷.......),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篇文章针对网络舆论中网民提出的“加快制定反虐待动物法”的观点,所表达的立场应该是鲜明的,面对这些虐待动物的行为,与其去另行制定一部法律,还不如我们的互联网平台坚决承担起审核责任,不要给这些虐待动物的视频传播分享的空间。

  立场要坚定,有了立场才不至于偏题,编辑也不再为修改标题而发愁。

  一句话,评论的第一要义,就是要有十分鲜明的立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