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保护青少年免受电子烟侵害提供法治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2-2-23 9:3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方案,部署自即日起至4月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吸烟有害健康已成为全球共识。对青少年来说,吸烟危害性更大。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障碍等,还可能会增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和心血管疾病、以及吸烟相关疾病的风险。这是医学上早就给出的结论。青少年越早接触烟草,受危害的程度就会越深、受危害的时期就会更长,必须把青少年控烟工作提升到事关国家未来、民族未来的高度,以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

  电子烟也是烟,不是玩具。电子烟的使用原理,是加热含尼古丁等物质的烟油,使其雾化成气雾或小颗粒混合物,供用户吸食。所以,不管是香烟还是电子烟,抽了之后都是会上瘾的。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明确指出,电子烟既不安全也不健康,由于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烟雾中包含有毒物质和污染物,可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病变或中毒。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强,是非判断能力弱,对于形式新颖的电子烟,容易疏于防范、跟风尝试,成为他们的“第一口烟”。

  要让青少年终生远离烟草,当务之急就是要堵住他们的“第一口烟”。有数据显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在1000万。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这意味着电子烟最大的危害在于诱导青少年吸“第一口烟”,不仅会向未来输送更多的烟民,更会输送更多的病患。特别是一些新型电子烟产品还添加合成大麻素等新型毒品,被称之为“上头电子烟”,吸食对身体和社会的危害更是不言自明的。

  坚决把青少年从电子烟的迷雾中拯救出来。全面排查清理校园周边电子烟销售网点,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全面摸排酒吧、夜店、KTV等年轻人聚集场所销售、吸食“上头电子烟”等涉毒品违法犯罪情况;结合校园安全教育,向中小学生讲解吸食电子烟危害,增强青少年识别抵制电子烟意识和能力……公安部等四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依法清理整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活动,严厉打击涉电子烟违法犯罪,推动形成全社会保护青少年免受电子烟侵害的强大保障。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涉及民族兴旺,国家昌盛。保护青少年,就是保护未来。期待这次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得到家庭、学校、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用“硬手段”集聚正效应,为保护青少年免受电子烟侵害提供法治保障,真正把青少年从电子烟的迷雾中拯救出来,有效保障和维护他们的身心健康,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清新清和清朗的社会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