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节约型机关建设要再加“一把火”

http://www.scol.com.cn(2022-2-21 14:1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杜绝大手大脚花钱、奢靡浪费等现象。”。自2020年,从中央到地方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控成本、提效能,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落地落实。纵深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还要再接再厉,在节约意识、范围拓展与监督约束上下功夫。

  加一把“作风之火”,强化节约意识。从用水用电,到办公耗材,从政府采购,到机关食堂等,对于各级党政机关来说,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普通党员,都要不断强化节约意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与挑战,我们既要确保经济稳中有进,又要确保各项民生福祉。过“紧日子”不是权宜之计,不是一时之策,而是一种习惯与常态,一种一以贯之的作风要求。无论中国经济发展到哪一步,无论物质生活有多富足,我们始终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只有保持好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心里永远装着人民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才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反之,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必然脱离群众,遭到群众的反对。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节约意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政府过“紧日子”,才能让人民过“好日子”。

  加一把“纵深之火”,拓展范围力度。自从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以来,各级党政机关主动带头表率,取得了务实成果。截至目前,80家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全国6.4万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各地在节约型机关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地方还存在各种浪费现象,还存在各种“跑冒滴漏”问题,还存在各种奢靡之风。不仅要推动县级以上党政机关的节约型机关建设,还要持续深化拓展,在基层也要加大节约型党政机关建设。一方面要在县级以上节约型党政机关建设中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断加大覆盖面,提升创建质量;一方面要强化基层党政机关的节约型机关建设,对于已经建成节约型机关的单位,也要持续加大力度,不能因为达到了标准要求就放松了节约意识,而是要做到持之以恒,纵深推进,让节约型机关建设释放出内生动力。

  加一把“规范之火”,严格监督约束。树立节约意识,严格节俭作风,倡导文明风尚,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要从制度层面与监督层面强化“硬约束”。各级党政机关要把厉行节约纳入机关管理规定,对各种浪费行为和奢靡之风,要严厉打击,无论是谁,只要违反了机关管理规定,就要坚决查处。要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各类浪费行为和奢靡之风进行及时曝光。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对党员干部的行为作风进行全面监督。要加大对一些地方机关食堂的暗访行动,及时发现一些铺张浪费问题,有效促进机关食堂的厉行节约,让“光盘行动”蔚然成风。(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