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虎年元宵春意浓 家国情怀更本真

http://www.scol.com.cn(2022-2-15 9:0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灯火迎佳节,花团闹元宵。虎年元宵到来之际,天南地北弥散着团圆幸福的味道,五湖四海发出阔步新征程的强音,让我们对“人月两团圆、天下共安康”有了更多深深的感悟。

  从历史深处深情回望,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舞狮子、耍龙灯、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祭门户、迎紫姑……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诞生于农耕时代的元宵节也有节日特定的仪式,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打碎骨头连着筋”的文脉传承,更是民族相融凝聚的无尽源泉。从“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到“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再到“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这些精妙的场景,都为元宵节勃发了文化脉动,平添了许多神秘和浪漫,更映射出淳朴善良的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让元宵节充满幸福的力量。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月圆、情圆、人团圆……圆,始终是元宵节的主旋律,是华夏子孙内心深处对于家国情怀的一份传承和皈依,沉淀为特有的中国文化、中国气质、中国性格,盛满了中国人对家国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安康的追求,更承载着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认同。家国一体,家国同心,不论是春节还是元宵节、中秋节,在每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与家人朋友把盏言欢,祈愿生活和和美美,早已印刻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延伸着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年年周而复始,世代接力,薪火相传。

  有道是“盛世方觉月色美,国盛尤感月更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心中所追求向往的圆圆满满、和和美美,都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因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受疫情的影响,许多人选择留在原地过年,但无论身处家乡还是异地,心在一起就是年,特别是还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风雪逆行、守望灯火,体现着团圆理念和寓意的升华,让虎年元宵春意浓,家国情怀更本真。

  一起向未来,从心再出发。心安之处,是故乡;站立之地,是中国。在团聚中共叙亲情,在团圆中感受幸福,在团结中激发力量,人们对家国兴盛有着数不清的憧憬和期盼。但“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新春伊始,人人都是奋斗之人,家家都是奋斗之家。追梦路上,不管是落实国家发展的大蓝图,还是实现个人幸福的“小目标”,都会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与考验,都需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接力奔跑中成就梦想。带上元宵的喜悦,荡起奋斗的双桨,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一起向未来,为幸福奔跑,向美好进发。脚步所向,皆为前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