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完善应急体系,筑牢安全防线

http://www.scol.com.cn(2022-2-15 9: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体现了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理念,体现了精心分析形势、精准确定目标、精细制定措施,为“十四五”时期做好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了“说明书”。各地要深入学习理解《规划》,正确认识“喜”与“忧”,目标瞄准“升”与“降”,统筹把握“防”与“救”,不断完善应急体系,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坚实防线。

  正确认识“喜”与“忧”。一个规划是否科学,前提是认真分析形势,对成绩和问题都要有清醒的认识。而《“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就体现了这一点,通过精心分析、科学研判,指出了“喜”与“忧”,既体现了对成绩的肯定,也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在“喜”的一面,《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明显提升,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应急救援效能显著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成功应对了多次重特大事故灾害,经受住了一系列严峻考验。在“忧”的一面,《规划》指出我国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风险隐患仍然突出、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应急管理基础薄弱。各地要正确认识“喜”与“忧”,既要总结成绩、再接再厉,也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既要增强防灾减灾的决心和信心,也要树立强烈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逐步巩固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应急体系。

  目标瞄准“升”与“降”。一个规划的制定,除了要坚持问题导向,还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而《“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就体现了这一点,在目标设定上鲜明地提出了“升”与“降”。所谓“升”,就是提出:到2025年,应急管理法治水平、科技信息化水平和综合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基础设施防灾能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升等一系列关于“升”的指标。所谓“降”,就是在“指导思想”中提出“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鲜明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地要瞄准“升”与“降”,一方面,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应急法治基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措施,努力完成“升”的目标;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实现“降”的目标,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统筹把握“防”与“救”。“上医治未病。”完善应急体系,关键是未雨绸缪、防范在先。而《“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坚持预防为主。同时,《规划》还围绕灾害发生后如何救援,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体现了“防”与“救”的统筹兼顾。各地要妥善处理“防”与“救”的关系,坚持预防为主,一方面要下足“防”的功夫,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强化灾害事故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做到关口前移,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另一方面,要做好“救”的工作,比如:建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提升行业救援力量专业水平、加快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力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点。“防”和“救”都是应急管理的关键环节,各地要妥善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注重提升灾害风险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切实做到“防”和“救”两手抓、两手硬,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坚固防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