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最温暖的“春风行动”呵护最大的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22-2-13 8:39: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勤春来早。春节后是返岗复工的高峰期,也是求职招聘的旺季。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联合部署的“春风行动”这段时间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发放留岗红包、用工补贴超5亿元,举办各类招聘活动近1万场,提供岗位信息近600万个,为返岗复工提供了强大助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影响着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新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继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更加积极有为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就业,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从就业创业课堂、技能培训到共享用工、线上招聘,所有的政策举措都是围绕“稳就业”展开的,一项项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落地,旨在帮助百姓端稳“饭碗”、端好“饭碗”。启动2022年“春风行动”,再次刷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底色。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提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表明“稳就业”不仅要实现更充分地就业,而且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提出“六稳”工作方针,“稳就业”居于首位,使其成为“国之大策”“国之大者”。科学处理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发展的关系,近年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对“稳就业”提出明确要求,这意味着,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越要把就业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出新招、用实招,推动形成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与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的良性循环。

  新春伊始,千方百计解决好就业问题,既是为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所在。作为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连续多年开展的“春风行动”,是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重点品牌,已经从单一的“输血”发展成“输血”“造血”齐头并进的态势,让就业方式更多元、空间更广阔、结构更优化。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背景下,更要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呵护民生之举,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这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更能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开泉涌之门。

  就业创业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细致的工作,更是用最温暖的“春风行动”呵护最大的民生的要义所在。像“春风行动”这样,不间断、不停歇、不懈怠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促进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促进就业创业的责任意识,把就业优先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力气,以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这一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对就业创业的美好向往,更有底气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