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坚定信心,延续利用外资良好势头

http://www.scol.com.cn(2022-2-12 8:5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尽管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国利用外资磁力不减,引资规模再创新高。去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1493.6亿元,首次超过万亿元,同比增长14.9%。今年面对经济发展的多重压力与挑战,我们还要继续打好“组合拳”,利用好外资这个拉动力,助力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

  精准发力,不断增强吸引外资的磁力。在形势复杂的2021年,我国克服了重重困难,把握时机,做到了化危为机,成功实现了利用外资规模稳、质量提升、成色十足。今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为中国吸引外资带来了压力。对此,各地要提早做好研判分析,要从去年的外资利用经验中进一步提升精准度,聚焦重点,掐住痛点与关键。要加大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方面的招商引资,从政策引导,到形象宣传等方面,要结合自身经济发展特点,加大引资力度,发挥外资的撬动作用。要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地区的引资力度。要注重外资结构的优化与提升,注重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的外资利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保持制造大国地位的同时,逐渐成长为消费大国、创新大国,这就为招商引资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持续开放,为利用外资增添信心动力。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我们不能因为利用外资取得了成就而产生懈怠心理,相反,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提早研判今年利用外资存在的困难与挑战。既要专心致志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稳中有进,在经济总量和质量上稳定发展,同时,也要继续推进高水平的开放。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国际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经营提供稳定社会环境。要持续打造吸引外资的高地,从自贸试验区,到自由贸易港,再到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地区等,要持续优化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今年,要继续加大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的力度,进一步增强高水平开放平台对外资的吸引力。总之,要通过持续开放和高水平开放,为外资进入中国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增添信心,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联合国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巨大压力。面对利用外资工作方面的压力与挑战,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充分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与活力,也要拿出具体措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跨国企业扎根中国提供广阔平台。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要持续推动金融、医疗、电信等服务领域开放,要持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坚持稳中求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持续用力,就一定能够保持利用外资的良好势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