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夕阳”护“朝阳”,“丹心”暖“童心”

http://www.scol.com.cn(2022-2-11 8:4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片“丹心”护幼苗,托起“朝阳”育新人。关心和爱护下一代的成长,是事关民族兴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大事。全国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发挥用“丹心”温暖“童心”的积极作用,展现以“夕阳”关爱“朝阳”的时代风采。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关心、教育、爱护好下一代,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的希望工程。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明天的太阳。多年来,党中央关注、关心、关怀青少年,以德为先、铸魂育人,紧紧围绕教育引导青少年争做时代新人主动作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全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青少年走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路。从中,我们看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作为,看到了“丹心献后代、倾力护幼苗”的不懈努力,看到了“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的时代风采,更看到了“夕阳”“朝阳”相映红的喜人局面。

  “余热”洒“余辉”,“晚霞”映“晨曦”。老同志是关爱后代的参与者,青少年是未来时代的弄潮儿。前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后者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使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正是有了“老一代”的关爱呵护,才有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看到,全国各级关工委积极作为,持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五助一帮”行动,一项项具体举措、一次次爱心行动,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幼苗”,呵护着“新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五老”发挥了关键作用,展现了积极作为,体现了“夕阳”对“朝阳”的深情。他们怀着一颗真挚的心、一片赤诚的情、一缕炽热的爱,聚焦立德铸魂,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聚焦关爱帮扶,密织“呵护网”;聚焦净化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霞染桑榆,虽老不辞。他们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成为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少年事业的用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一枝一叶总关情,点点滴滴暖人心。正是由于他们的积极努力,让青少年同享“阳光雨露”,用今天的“夕阳”托起了明天的“朝阳”。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得益于各级关工委的努力,得益于广大“五老”的奉献。我们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让红色的“薪火”代代传承,让祖国的“后浪”健康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