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人才“源泉”汇入事业“洪流”

http://www.scol.com.cn(2022-2-10 8:2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新春已至,许多行业在聚才引才兴才上出真招实招,为虎年的奋斗铆劲蓄力。我们要深刻理解人才发展与事业发展的辩证关系,用事业吸引人才,用事业培养人才,用事业锻造人才,让人才“源泉”汇入事业“洪流”。

  事业是吸引汇聚人才的“强磁场”。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志存高远的优秀人才,往往拥有强烈的家国情怀、远大的理想抱负,以拳拳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为祖国的事业贡献聪明才智。很多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拒绝国外的盛情邀请,回归祖国,忘我工作,可谓一身本领投伟业,一片丹心为报国。不论是“一寸赤心惟报国”的钱学森、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元勋,还是黄大年等优秀科学家坚定理想追求、矢志科技报国,都说明一大批人才心怀“国之大者”,都说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具有强大吸引力、感召力,成就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象。济济多士,乃成大业。我们要注重用事业激励人才,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注重用事业发展的前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事业是孕育培养人才的“大舞台”。人才成就事业,事业托举人才。事业是培养人才的广阔舞台。回望过往,“两弹一星”事业培养出中国“氢弹之父”于敏等众多科技领军人才。近年来,从“嫦娥”飞天到“蛟龙”入海,从“天眼”探空到“墨子”传信,从“北斗组网”到“中国天眼”,从港珠澳大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喷涌而出。成就的背后,是一批批优秀人才的茁壮成长,说明人才发展与科技创新相辅相成。我们要注重围绕战略需求,孕育培养人才,让一个个发展平台成为承接人才、培育人才、成就人才的舞台,为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机遇,让更多“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要强化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理念,激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事业是考验锻造人才的“练兵场”。伟业需要在奋斗中成就,人才需要在事业中磨砺。干事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有时也会筚路蓝缕、充满艰辛。而艰苦创业的环境,往往能激励人才的斗志,锻造出能堪重任的时代英才。就拿载人航天工程来说,广大科技人员将缕缕青丝染白在实验室里,将个人得失抛弃在了大沙漠中,将青春年华尽洒在戈壁滩上,而将祖国的科技辉煌书写在了浩瀚的太空中,凝结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充分说明事业是考验锻造人才的“练兵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广大人才要加强艰苦环境实践锻炼,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以“事不避难者进”的勇毅、“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闯劲,在攻坚克难、勇挑重担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练就干事创业的“铁肩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