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激荡全社会研发投入一池春水

http://www.scol.com.cn(2022-2-9 14:4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未来,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加大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以下简称研发投入)成为了当务之急。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根据初步测算结果,2021年我国研发投入达278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0个百分点。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我们还要再接再厉,重点聚焦,做好研发投入这篇大文章。

  激发研发主体活力。研发投入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程,既要靠国家的大力投入,也要激发包括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研发主体的活力。“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要大于7%。按此测算,到2025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将达到37582亿元。从2021年的研发投入情况看,按不变价计算,研发投入增长9.4%,高于“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年均增长不低于7%的预期目标,实现良好开局。有了良好开端,我们还要持续用力,要鼓励社会以捐赠和建立基金等方式多渠道投入。当前,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创新动能有效增强,以及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和项目管理等激励政策不断完善、落实到位,进一步激发了研发主体的投入热情。各地要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撑力度,激发各方面动力活力,让全社会都重视研发投入,激发研发主体的澎湃动力,让创新的活水汩汩而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创新驱动力。

  提升研发投入强度。近年来,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十分重视研发投入,推动了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自2013年起,我国排名保持持续稳定上升势头,9年间提升了23个位次。2021年,我国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44%,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1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132个经济体中位列第十二位,较上年再提升两位,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此我们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既要注重研发资金投入,也要注重科学精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我们既要强化自身的研发投入,也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重视基础研究投入。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在加大研发投入过程中,既要瞄准新兴产业和战略性产业,也要更加注重基础性研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要提高到8%以上。2021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中,基础研究经费为1696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增速较上年加快5.8个百分点,恢复到疫情前两位数的增长水平。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6.09%,比上年提高0.08个百分点。但是无论从基础研究经费的总量,还是在研发经费中的占比来看,都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基础性研究投入,脚踏实地搞好基础性研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基础研究、支持基础研究的良好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