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火热的春节消费,澎湃的发展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2-2-9 8:2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消费“升温”掀热潮,经济“飘红”显活力。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实体商超人气回升,假日旅游热度攀升,线上零售增长强劲,提气向好的数据、热闹繁荣的场景、迅速升温的消费,都彰显着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市场供给的持续优化、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

  火热的春节消费彰显中国发展澎湃动能。假日消费向来是观察经济活力和态势的一个窗口,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试金石”。透过今年的春节假期,我们看到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更看到了中国经济热潮涌动、活力四射的喜人局面。2022年春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51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91.98亿元。在冬奥热情持续高涨的带动下,冰雪产业持续升温,吉林长白山、黑龙江亚布力、湖州安吉等滑雪胜地的订单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此外,网红店铺“热起来”、夜市“亮起来”、直播“火起来”,以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为代表的服务消费增长迅猛,订单量增长、交易额增长、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经济数据的“飘红”,凸显我国经济的韧性、活力与潜力。假日经济的繁荣,是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最好见证,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彰显,是中国经济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的有力说明。

  火热的春节消费体现市场供给持续优化。新理念孕育新业态,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假日消费掀起热潮,离不开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带给用户的丰富体验,离不开市场供给的持续优化。在“买买买”节节攀升的数据背后,是传统产业的创新变革,是消费场景的更好体验,是品质化供给、多样化供给、个性化供给的共同发力。“首店经济”、定制服务、直播带货、智慧零售……新技术赋能新消费,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正在加速供给侧变革,不断优化用户体验;非遗文化、人文风情、市井烟火成为休闲消费的重要选项;虎字生肖、萌虎挂件、布老虎玩偶备受市民青睐……新业态释放新活力,通过优化消费体验、创新消费场景,在供给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人气旺盛的影院、餐饮酒店的满座、增长强劲的网购,都说明新技术的应用与普及,让商品和服务因需而变,是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生动注解。

  火热的春节消费折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假日经济的繁荣,是一个国家民生盛景的折射,是百姓生活品质提升的“显示屏”。正是因为经济繁荣了、生活富裕了、收入提高了,才催生了火热的消费,才使得人们在假日消费中有了更好的享受。美食嘉年华、沙滩音乐会、汉服主题展、刺激科幻游、狂欢大派对等特色假日体验,让人们心情愉悦,欢乐开怀。在山东曲阜,孔子博物馆推出“孔府过大年”主题展,让观众感受“天下第一家”的年俗氛围。在辽宁,赏花灯、看非遗作品展,非凡热闹。吃得健康、看得过瘾、游得开心,从图实用到图舒适,从保温饱到重品质,虎年春节的“买买买”,折射着满满的幸福感,成为美好生活的生动注脚,因为消费升级背后是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日益鼓起的“钱袋子”,让老百姓消费底气更足了。而日益丰盈的“购物车”,则折射出中国人的好日子,更展现出喜气洋洋的太平盛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