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国年映红“地球村”

http://www.scol.com.cn(2022-2-7 8:5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欢庆中国年,天涯共此时。如今的春节尽显“国际范”,浓浓的中国年味“飘香”全球,其普天同庆的情感表达、深厚独特的文化魅力、四海一家的价值理念,正日益“圈粉”全世界、映红“地球村”。

  中国年的“嘉年华”让世界成为“欢乐谷”。中国春节被誉为“全球最大的盛典”。“中国年”走俏世界,“中国红”映照全球,中国春晚在全球“圈粉”,中国味道的“嘉年华”为世界各地更多的人带去欢乐。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次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用中文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大吉;世界上最高最大的观景摩天轮“迪拜眼”推出了虎年新春灯光秀;俄罗斯圣彼得堡地标性建筑冬宫桥亮起“中国红”,迎接中国农历虎年春节的到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春节庙会,为当地人民带来浓浓的中国年味;泰国首都曼谷的唐人街张灯结彩,到处都是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如今的中国年已经成为“世界级现象”,其“普天同庆”的情感表达,让世界相知相连,共情共鸣。

  中国年的“文化味”让全球领略“东方韵”。春节是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中国年能够“香”飘海外,靠的是深厚独特的文化魅力。透过春节,世界可以感知东方韵味,加深文化认同,增进文明互鉴。希腊雅典中国文化中心线上推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希文化交流使者通过视频方式向大家传递新春祝福;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充满丰富多彩的中国春节元素,巨大的中国结、剪纸、福字、大红灯笼和双语庆祝招贴画等将惠灵顿装饰得年味儿十足;英国曼城球队球员统一身着“虎年大吉”的训练服,在比赛中曼城主场的场边广告牌打出了“诚意满满,虎年大吉”的标语……春节所展现的中国礼仪、庆祝方式、吉祥如意等文化底蕴,正在呼应各国人民心声,在全球获得认同和喜爱,其独特的“东方韵”风靡世界,让国际“粉丝群”越扩越大。

  中国年的“和为贵”让世界感知“一家亲”。四海一家,天下大同。中国年之所以呈现“全球热”,是因为其中蕴含海纳百川的人文情感、和谐万邦的价值理念、美美与共的精神追求。虎年春节期间,中国疫苗成为全球备受青睐的“新春礼包”,再次见证中国与世界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情怀和担当;“虎虎生风”新春视频相继在中国青岛、美国纽约、英国伦敦、苏格兰爱丁堡亮相,中国倡导的命运与共的理念正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引起全世界的共鸣;在中国与哥伦比亚建交42周年之际,虎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月活动,为两国人民携手抗疫添虎威、共创繁荣增祥瑞;法国、匈牙利等国发行中国虎年生肖邮票,在“方寸之间”架起友好合作的桥梁。可见,中国春节倡导“和为贵”,承载着对“全球一家亲”的共同期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