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有一种年味叫“最炫民族风”

http://www.scol.com.cn(2022-2-6 12:1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浓郁民族风,最美过年时。新年之际,各地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动争相上演,营造出浓厚的年味,传递着新年的喜庆,展现着别样的“最炫民族风”,散发着中华文化的多彩魅力。

  年味里的民俗,是一种喜庆氛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过年习俗南北迥异,各具特色。春节期间,各地特色的民俗闹起来,喜庆的氛围浓起来。在河南开封,打铁花表演是固定的民俗,铁花飞溅,流光溢彩;在江西南昌,民间艺人轮番展演糖画、草编、捏面人等手艺,为群众们提供了丰盛的“民俗大餐”;在江苏南京,乡亲们踩起了高跷,扭起了秧歌;在浙江宁波,独具特色的陆上龙舟赛喜庆热烈。在喜庆的年味中,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特色文化让人目不暇接,在喜庆热闹中透露着浓浓的年味儿。

  年味里的民俗,是一种情感表达。人们把对党和祖国的感恩、对家人的思念、对亲友的祝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倾注到民俗活动中,年味中蕴含着多样的情感表达。在天津、广西,传统的舞狮表演,表达了人们拼搏向上的精神和求吉纳福的美好祝愿;在安徽濉溪,民间艺人走上街头,表演狮子龙灯、竹马旱船、赶毛驴等民俗文化节目,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在陕西韩城,泰山脚下的喜馍馍,寓意“国泰民安”的好年景、“蒸蒸日上”的好日子。从祈祷平安到盼望吉祥,从感恩生活到辞旧迎新,民俗活动包裹了人们丰富的情感。

  年味里的民俗,是一种文化符号。过一个精彩的文化年,实际上就是欣赏一部“民俗百科全书”,年味里的民俗就是多元文化的交融。在云南昆明,以鼓文化为主题的鼓舞新春大巡游,极具地方文化特色;在天津,吹糖人、捏面人、画糖画,人们在这里体验浓郁的民俗文化;在宁夏六盘山,木版年画民俗文化活动让大家体会不一样的新年……尽管地区不同、民族不同、特色不同,但都体现了一种文化传承,福气、富贵、长寿、平安、好运、兴旺等成为民俗活动中鲜明的文化符号。多元化的民俗活动,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特色民俗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历久弥新。鲜明的地方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多彩的文化气息,让年味留住乡愁,沁人心脾,美不胜收。(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