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年味从“指尖”传递到“心尖”

http://www.scol.com.cn(2022-2-5 12:1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味在“指尖”传递,亲情在“云端”升腾。这个春节,人们在“云端”寄相思,用“指尖”送祝福,新年俗带来了一系列改变,但不变的是亲情,不变的是牵挂,不变的是暖心,浓浓的年味从“指尖”直抵“心尖”。

  年味是从“指尖”传递的亲情。人未归,情先至。这个春节,异地的分离阻挡不了亲情的传递,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但亲情永远“在线”。视频拜年、微信拜年、邮寄年货,家庭群里抢红包,“隔空”拍摄全家福,云端“拼”成团圆照,远程拜年、线上团圆,让亲情丝毫不减。过年形式千变万化,但传递亲情的主题却不变如初。隔绝疫情,不隔真情。高科技的运用带来拜年习俗多样化,与家人“云端团圆”,转瞬之间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带给我们“天涯变咫尺”的温情感受。

  年味是从“指尖”表达的祝福。就地过年温暖不变,线上拜年见屏如面。多元化的互动方式,促进更多无法团圆的家庭实现了“云端相聚”,这种富有“仪式感”的远程沟通体验,让人们的思乡之情、牵挂之情、祝福之情同频共振,别样的年味让人暖在心头。一些地方推出“同屏送祝福”活动,通过“云端”寄送思念,“指尖”传递祝福,让传统意义上的团圆有了新的诠释方式,过年的仪式感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彼此的祝福跨越时空,温暖如初。

  年味是从“指尖”送出的健康。“云端”寄相思、“指尖”送祝福,本身就是一种健康的过年方式,不仅有利于防控疫情,也反映出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发一段拜年视频给家人、与家人一起“云旅游”、搞一次家庭“云团聚”……各种“无接触”的过年方式更时尚、更健康,既温暖了无法回家者的心,也有利于疫情防控。除此之外,人们还热衷于送“健康年货”,一个个健康年货从指尖发出,不仅是为了健康生活,更透着对父母长辈的孝心。

  从“指尖”传递到“心尖”,是年味的时代表达。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人间的真爱永不褪色,年味中的温情永恒不变。

  吴海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