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中国春节,让世界同欢乐共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2-2-1 14:0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中国农历虎年岁首,热情好客的中国人民敞开大门,迎来了世界各国的冬奥会运动员与嘉宾。世界聚焦中国,中国春节瞬间也成为世界人民共同欣赏与品味的节日。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门的越开越大,春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国人谦冲有礼的气韵风骨也吸引并感染着世界。每到春节,世界政要从全球各地纷纷发来的春节祝福、不同国家友人操着生疏汉语喊出的一声声“过年好”……“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正润物无声地传播着“协和万邦”的价值理念。在法国、美国、巴西、日本等国家一些城市,中国春节也成为当地的节日,特别新马泰等东南亚国家更是将春节设为法定假日,春节文化真正成为世人共同参与欣赏的世界文化。

  在中国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7日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对中国虎文化含义的阐释。1月28日,在中国虎年新春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在喜迎虎年到来之际,我高兴地向大家致以最热情的问候,老虎象征着力量强大、生气勃勃、勇气十足、坚韧不拔、果敢无畏。这些都是我们今天面对前所未有之挑战所需要的品质。

  作为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春节文化浓缩了中国人的价值观、情感、生活美学观念与精神信仰,春节文化的世界魅力也源于这一特质与内蕴。春节是中国人价值观的集中呈现,春节是名副其实的九州同庆、举国团圆。不须号令,我们约定俗成千年不改,无惧风雨阻隔,不怕千峰万壑,向着团圆进发——家庭的团圆、家族的团圆、家乡的团圆汇聚成国家的团圆、民族的凝聚,家是神圣而温馨的空间,春节也成为家最神圣的节日。

  春节是中国人生活美学观念的展示日,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时机,“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辞旧迎新,从洒扫门庭、装饰门户到张贴春联年画、挂红灯,到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展览、社区乡村群体娱乐,以强烈色彩与动感艺术提振精神,以积极昂扬的姿态让庸常的日子奏出盛大的节日华彩乐章。迎新与迎春的同步共振,是中国人的生活美学观念与精神财富,也是中国对世界节日文化的精彩贡献,特别是“家”文化的概念,更成为中国追求“天下大同”“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渊源。

  文化无国界,凝聚无界限,冬奥会为中国虎年春节增添了特别的年味,中国虎年春节是中国为世界准备了千年的礼物。这一刻,呈现在世界面前的将是世界大家庭的和睦与温暖。四海宾朋在享受中国文化的同时,也会更多地把春的喜讯传递到五洲,让四海同春、五洲同庆,让红红火火的中国春节扮靓世界大家庭,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