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世界文创名城”用文追美

http://www.scol.com.cn(2022-2-18 9:42: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鱼予
作者:鱼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成都市文产办、成都市文广旅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了《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月17日《人民网》)

  一座城市美不美,既有外在面貌,更有内在精神。当这座城市文化繁荣、文明兴盛,一定是它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推进使然。《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成都文创产业主攻方向、产业布局、发展重点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成都世界文创名城建设的总体思路、战略布局、发展重点、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同时,将以“强化数字文创引领”“推动产业跨界融合”“深化产城融合驱动”为主攻方向,构建“极核辐射、一圈环构、两翼齐飞”的全市文创发展新格局。用文追美,拓展到全方位、立体化、色彩斑斓文创风情线。

  建“世界文创名城”,谱写新的幸福故事。《规划》既明确“十四五”时期成都世界文创名城建设的总体目标。更是提出到2025年,天府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市民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新驱动、优势突出、代表先进文化生产力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快形成,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从“建”到“行”再到“育”,将文创产业增加值尽可能最大化,不断提升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文化品位和百姓的生活品质,增强精神力量,共享文创红利,擦亮文创名片,让文创之美绚烂绽放。

  文创名城美在内涵,美在颜值,让新生活的色彩在“画板”上绽放。文创名城的发展重点,将以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动漫游戏、会展广告、现代文博、文化装备八大产业为发展重点,打造附加值高、原创性强、成长性好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切实增强成都文创产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可以提高整座城市的美誉度、创造力、凝聚力、竞争力和吸引力,也是回应广大群众对追求幸福生活的殷切期盼。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从城市的变化中感受幸福、获得实惠,让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双丰收。

  文创名城美在践行,用时代新风标注文创产业新高度。从八大产业怎么干,到七大工程怎么干,着力开展核心载体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全市文创产业功能布局,整合资源推动文创重点门类成链集群,打造行业门类齐全、产业特色鲜明的协同创新平台和促进文化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再到优化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打造全要素蓬勃发展的天府文创金融生态圈等,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更“有意思”,用文创产业推进城市的更新,掘得城市源头活水,建设人文活力城市。

  建“世界文创名城”用文追美。文创名城犹如一面镜子,是创出来的,亦是不断奋进出来的。文创之花绚烂绽放,让城市因文创更美好。将“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为“计程表”,构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行动方案+配套政策”的实施支撑体系,保障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落实,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让所有的人充分感受到了文创建设带来的甘甜。(鱼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