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政府须“全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2-2-20 9:4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介绍,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元到40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元到50万元,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大学生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政府给予10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到这些领域工作,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的就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大学生到浙江实习的,各地提供生活补贴。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十年寒窗,学富五车,一朝走向社会,对很多高校毕业生来说,虽满怀理想与激情,但真正融入社会,进行打拼创业,绝非说一句话那么简单,除开社会经验不足,关键还有资金问题,非有可靠的支持不可。负责到底,政府代偿创业失败损失,浙江助力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做法值得赞誉,也启示我们,助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政府必须有“全担当”的精神。

  全担当,就是要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全力支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十分重视青年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问题,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无疑,政府全力支持是实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就业最重要的保障。我们也看到,近两年各地“人才争夺战”打得轰轰烈烈,都给出了不错待遇保障,但浙江今年给出的真正是“真金白银”的政策。对想创业的大学生,政府给予资金支持、并承担失败风险,这样更有利于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积极性和灵活就业自觉。

  全担当,就是要尽力承担创业失败的资金风险。创业需要资金投入,也自会面临风险。当然,小到每个人、大到国家,我们的事业无不是艰苦创业中创造出来的,当中虽难免一些曲折,但“失败乃成功之母”,成功是经验,失败经过总结也会变成一种特别“资本”。但实事求是地讲,对一些初入社会、经济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而言,因为创业失败而背上了债务重负,恐怕难以承受得起。在此需要说的是,失败本身并不可怕,失败距离成功往往就是一步之遥,此时,若能咬紧牙关挺一挺,跨过这个坎,前途可能就会一片光明,关键是不要让创业失败的投资重负压折了创业者的理想,要像浙江那样,政府对创业失败者资金进行代偿,让高校毕业生无后顾之忧,实际上,这也是为民生解难事,也当成为政府应有的担当,更有利于助力创业失败者重拾信心,跨过最艰难的一步,勇往直前再创业。

  政府全担当,保障有力量。总之,要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坚定创业就业的信心,勇敢踏入社会,敢于放手拼搏,各地政府必须要有“全担当”的精神。这样,更有利于提高高校毕业生的自我创业能力,促进社会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注入活力。

  贾合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