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草式“探店”,就应以“广告”来规范

http://www.scol.com.cn(2022-2-12 9:1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名在网络平台拥有超百万粉丝的网红,在短期内发布了两则态度截然相反的探店视频,而其探的却是同一个产品的炸酱。此举引发大量网友吐槽:“比起炸酱,他的‘川剧变脸’才叫地道。前后态度截然相反,很难说没有利益驱使。”记者经调查并卧底探店群发现,这背后是一条完整的探店刷好评产业链。专家认为,收费探店视频应显著标明“广告”。(2月11日 《法制日报》)

  什么是探店?所谓探店,其实就是去某个地方吃喝玩乐的时候,以短视频、拍照的记录方式,将自己的体验、感受分享到网络平台。事实上,它就是一种消费体验。公正的探店评价,能成为他人的消费参考,可是,由于夹杂了利益,很多探店“分享”的都是好的一面,隐藏缺陷和不足。

  探店,其实就是另一种形式的种草。博主探店最多的,当然是饭店。博主带着手机、摄像设备去饭店探店,这也算是一种体验式试吃吧?不过,探店齁币多,真假厨子说,所以,探店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并且引发的纠纷也挺多:比如,收费探店而进行的虚假宣传;比如,有人以探店为名而吃霸王餐;比如,收费之后的探店宣传不理想,店家不满意,等等。

  真实的探店评价,能让消费者未吃先知,不是坏事。然而,那些已经收了店家钱的博主,只说好不言坏,就不能客观评价饭菜质量,对消费者则是误导。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探店的这一个“规律”,不再信任探店博主的评价;但也有一些观众不明就里,会受到博主的引导,来店消费。

  探店几乎等于给店家宣传,收了店家的钱或好处,就等于是广告费。因此,探店就是一种另一种形式的广告行为。为了保障观众的知情权,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专家建议,对于收费的探店视频,要标准鲜明的“广告”字样。显然,这个建议是提给网络平台的,以“广告”来规范探店。这样一来,就提醒观众,“探店”就是广告,切莫轻易相信。

  当然,对探店的管理,不只是标准“广告”那么简单。既然属于广告行为,就必须遵循《广告法》,博主就应该客观地评价,为消费者把关,不能进行虚假宣传;否则,触犯到广告法规,就会受到工商部门的惩罚。

  再者,如果真的有人因为你的视频、你的种草而上当受骗,那么,博主也应该受到“株连”。总之,探店行为存在诸多乱象,网络平台和工商部门都要履行好监管之责,打击探店刷好评的灰色产业链,管理好博主,而不能任由探店成种草。(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