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落实“双减”,不能自说自话

http://www.scol.com.cn(2022-2-18 8: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将委托有资质的、信誉度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独立调查,并利用督导监管的平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畅通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和途径

  低估政府推行“双减”的决心。教育部今年工作要点中,“双减”依然是重中之重。“双减”一方面是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另一方面是减轻校内作业等负担。就目前来看,通过强力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成效相当的明显,去年底教育部公布的数据表明,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 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 84.1%,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然而,双减最怕“按住葫芦浮起瓢”,校内负担怎么减,谁来监督,也是一大难题

  实行“双减”,很难指望从内部监督,或者直接由教育主管部门监督也有弊端。在找到很好的素质教育实施办法之前,学校依然有用简单的时间投入换来分数收获的惯性冲动。以往自查报材料方式由学校自己查自己落实“双减”情况,效果很难奏效。而直接教育主管部门毕竟和主管学校利益关系千丝万缕,也未必有强烈的推行“双减”意愿。那么,由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独立调查,将其利益与双减效果深度捆绑,可谓监督学校落实“双减”的创新有效做法。

  引入第三方监督,换句话说,也表明了教育部“整合社会力量抓双减”的强烈意志。如何监督学校推行“双减”,是细活专业活,需要有“中立”的专业力量介入。而教育部委托专业监督机构督查学校推行双减,等于是用购买高端服务的形式,“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可以想见,这样的机构“专业性”和“中立性”都要兼顾,既不能扰乱学校的正常教育秩序,又要用客观中立确保“一碗水端平”。换句话说,教育部对这样的“双减专业监督机构”也要做好筛选监督,确保“外来的和尚能念经”。

  如今看来,“双减”一要整顿削减校外培训机构,二要让学校自觉推行“双减”,三要让家长和学生建立“不过度学习少补课”的自觉。前二者已经有很好的机制实施,如何让家长拥抱素质教育,不再“悄悄地补课”,关系“双减”的成功与否。归根到底,还是要改革教育教学评估方式,深化升学考试制度改革,让校内外补课等于是做无用功,唯有此,让“补课热”从外到内降温,才能迎来“双减”的蔚然成风。(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