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中考的“职普焦虑”,从提高职校水平入手

http://www.scol.com.cn(2022-2-9 10:3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8日,浙江省教育厅官微公众号转发了《人民教育》2022年第2期刊发的文章——《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浙江教育政策取向》。该文章谈到:浙江省中考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只占50%-55%,这意味着近一半的初中毕业生将升入职业高中。家长的“中考焦虑”远超“高考焦虑”。对此,浙江要结合共同富裕社会对于“更多更好”教育的需求,拓宽学生的升学通道——要么扩大普通高中招生比例,要么扩大职业高中升学比例。(2月8日 澎湃新闻)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的中等教育遵循了“职高与普高的55分流”这一原则,也就是说,中等职业教育与高中教育的规模大体相当。这意味着,初中毕业之后,有一半的学生无缘高中,而只能进入职高。当然,在具体执行时,各地教育部门都提高了高中招生比例,有的职普比仅为“4:6”或“3:7”。

  可是,即便只有35%的学生进入职高,这也能触动学生家长的焦虑之心,毕竟,大家都想让孩子上高中,然后考大学,而不是早早地进入职校。尽管进入职校后,也能参加高考,但职校生考入大学的比例太低了,再加上大多数的学生在职校学不到真实本领,毕业后也是瞪眼瞎,这更增加了家长抵触职校的情绪。所以,中考的竞争比高考更激烈,家长也就有了“中考焦虑”。

  “职普比”的存在,的确给了初中学生家长极大的压力,更让农村的学生家长焦虑。有人建议取消“中考分流”,让大家都能进入高中,公平地参与高考,缓解家长的焦虑。比如今年的两会上,广东的政协委员就建议,大面积增加高中学位,有条件的地市普及高中教育,乃至取消中考分流。

  诚然,中考承担着职普分离的过滤作用。可是,完全取消中考分流,让所有的初中生都进入高中,就能缓解家长的焦虑吗?恐怕也未必。如果取消中考分流,只不过是将中考焦虑推到了高考,加重家长的高考焦虑。事实上,家长的“中考焦虑”源于对职业高中的不认可,因为中职对口升级的概率低,考入大学太难。在大家的心目中,只有普高才算是高中,职校仅仅是兜底教育。

  家长对中职教育的不认可,主要还源自中职生的就业不理想,毕竟,对于大多数的中职生而言,考大学遥不可及,就业才是最现实的选择。然而,职校的办学水平不高,管理不严,学生学不到真实本领,就业就成了大问题。如果职校的办学水平高,毕业生抢手,就业后的工资待遇不错,那么,家长们也不会歧视职校,也愿意让孩子进入职校。

  完全取消中考的职普分流,这不现实,也不符合我们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从这个角度看,缓解家长的中考焦虑,既需要增加高中生的学位数量,提高职校生对口升学的比例,更需要改善职校的办学条件,提高职校的办学水平,形成职校特色教育,增加职校生的就业竞争力。这一点,不仅浙江省需要关注,全国各省都需要认真对待。(黄齐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