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不是小题大做

http://www.scol.com.cn(2022-2-28 8:3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以“安全座椅·呵护未来”为主题的儿童安全座椅立法促进线上研讨会召开。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呼吁,在今后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写入儿童安全座椅相关内容,通过界定目标人群、违法应承担法律责任等内容,给地方在此方面的立法提供指导,并提高法律执行效力。(2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作为代步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汽车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家有小孩的家庭,由于不少家长对车内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不上心”,结果导致在开车出行途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儿童致伤、致死率大大提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18.63万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伤害,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死于乘车过程中,这主要是由于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所致。另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是中国儿童第二位伤害死因,导致这一后果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主要是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也就是家长未给孩子配置儿童安全座椅。而据交警分析,当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未使用汽车安全座椅的儿童致死率比使用安全座椅的要高出8倍。可见,在车内给孩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是何等地重要啊!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绝大多数家有小孩的家长,一旦购买了车辆,往往舍得花大钱给车内进行各种装饰,却忽略了给孩子安装一把“儿童安全座椅”。一些家长虽然知道儿童安全座椅能有效保护孩子的安全,但往往心存侥幸,总以为“不会发生交通事故”,而觉得没必要购买安装;还有一些家长甚至认为只要给孩子系上安全带就可以了,没必要再花钱购买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凡此种种理由,结果导致儿童安全座椅成了汽车上的“稀客”。

  其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就明确规定:监护人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可见,“立法”要求在车内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出于保护儿童乘车出行安全的需要。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因此,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有车一族”的家长们,为了孩子的乘车出行安全,还是尽快尽早给孩子安装一把“儿童安全座椅”吧!(叶金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