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职工健康,企业才能更“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22-2-22 9:2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西安一家为了鼓励职工健康减肥,制定了奖励机制,每个月举办减肥比赛,每减一斤体重就奖100块钱,三斤起奖,活动持续一年;东莞宝达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有职工290人,其中男职工占四成,老烟民就有44人,且大多烟龄在20年以上,公司设置了戒烟奖,戒烟成功者每人奖励500元。南京一家科技公司给职工们休一个带薪的失眠假,实行带薪失眠假,每月可请1天,全年12天。(2月21日 澎湃新闻)

  减肥奖,戒烟奖,带薪失眠假……一些企业想方设法地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员工运动、减肥、戒烟,关爱员工,关心职工健康。如此一来,让其他企业的员工羡慕不已,他们无不感叹说:这又是“别人家的公司”!

  企业采取激励措施,激励员工投资健康,这既需要员工自己积极行动,也需要企业投入资金。表面上看,员工的健康是自己的事,与企业无关;但深究其里,却并非如此:首先,企业采取正面的奖励措施,鼓励员工进行健康行动,这将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增强大家对企业的集体感与凝聚力,进而提高工作效率。

  其次,如果员工身体不健康,容易滋生疾病。很显然,如果员工在工作期间病病恹恹,则发生伤、病的可能性就会增加。那么,就算企业为员工参加了工伤保险,保险公司会支付医疗费用,但如果工伤伤残定级,企业也会受到牵连。据悉,员工工伤定级后,企业也会承担一些费用;而且,如果该员工辞职,则单位要承担相应的伤残补助金和就业补助金。

  再者,一个企业采取看似“多余”的却人性化的奖励措施,既能挽留住人才,也能广纳贤才。现如今,一些地方频现“用工荒”,很多企业招不到员工,更别说招到优秀的员工了。不过,善待员工的企业,从来不会出现“用工荒”。从这个角度看,善待员工,何尝不是善待自己?

  人心换人心,企业关注员工的健康,让员工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善意和温暖,员工也会尽心尽力地工作。事实上,企业投资员工的健康,也是间接地降低自己的员工风险。概而言之,职工健康了,企业才能更“健康”,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所以,企业关注职工的健康,非但不是多余的投资,反而是明智之举。(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