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单位收快递罚款500元,疫情防控不能“不近人情”

http://www.scol.com.cn(2022-2-18 9:5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温州一家企业,疫情发生后要求员工上班必须测体温打卡,没有按时打卡的每人每次罚款10元;江苏某企业以防止疫情传播为由,对在企业收发快递的员工每次罚款500元;某销售公司在员工居家办公期间,要求员工必须约客户线上沟通演示,如果没有约到,每人每天罚款100元。法律界人士质疑:疫情防控岂能随心所欲?(2月17日《工人日报》)

  疫情期间,各家企业加强管理,出台各种各样的管理规定,当然是需要做的事情,这既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职工负责的表现。但是,任何事情都不能走极端,更不能把“罚款管理”作为“最高手段”,甚至是侵害了职工的基本权益,让“罚款管理”变得“不近人情”。

  就拿“测量体温”来说,也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但是也需要考虑体温检测的便捷性。例如,一些单位在入口处安装了“自动体温检测机”,职工进入单位只需要从“自动体温检测机”通过就可以测量体温了,这样的做法就挺好。而一些单位却安排的是“拿体温测量仪自己检测体温”,这种情况下职工“有的时候漏检”了就是能够理解的事情。因为这种检测方式不仅麻烦,还容易导致间接接触不是好的办法。

  例如,企业规定的,在单位收快递罚款500元,也是不合适的。企业职工大多数时间都在单位里待着,他们收快递的最便捷方式就是在单位里,单位应该设身处地地为职工着想,为了确保安全完全可以按照规定来,比如疫情的包裹不能接收,比如可以对包裹再次进行消毒。而一次罚款500元,显然是教条的管理,而且这种罚款也是“师出无名”的,并不符合法律规定,只不过是企业的家规而已。

  而更大的问题还在于,目前还有一些企业竟然以“疫情防控”的理由,损害职工的各种奖励。某地一家企业就因此引发了质疑。疫情期间,企业倡导职工在家办公,而工作人员并没有因为在家办公影响业务工作。可是在发放年终奖的时候,企业以“没有打卡”为由,折扣了相当比例的年终奖、考核奖,让职工十分寒心。正如一位职工委屈地说:“我们虽然人在家里,工作却一点都没耽误。这种情况下,绩效考核标准该怎么定?”

  疫情之下,企业生存面临考验,确实也不容易。制定符合疫情防控的各种管理制度,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必须做的事情。但是,切莫打着疫情防控的名义,不近人情地侵害职工的基本权益,也不应该把“罚款”“降薪”作为管理手段,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实现双赢。

  在单位收快递罚款500元,“疫情防控”不能“不近人情”。管理制度不能随心所欲,甚至是违法违规。(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