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成群众眼中的“服务器”

http://www.scol.com.cn(2022-2-18 9:2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是“服务员”。然而,时下有的窗口干部,在服务大厅坐等群众上门办事,如果群众资料准备齐全,也能顺风顺水,很快为群众办好相关业务。可一旦群众资料稍有“欠缺”,他们就会“打太极”,不是要求群众“您先去找XXX”,就是“您先回去补齐资料明天再来”;让群众“刚上六楼,又下一楼”,来来回回,瞎折腾。这部分干部,就像是一部服务器,依样画瓢,日复一日机械地重复着“交上来,递出去”的动作,成了群众眼中的“服务器”,让基层工作如一潭死水。

  基层工作需用心。服务群众的窗口工作并非机械式地“资料准备齐了吗”,然后群众递进去资料,窗口干部在相关证件上盖个公章,递出来就完事这么简单,而是在长期工作中用心观察,总结出群众存在的“不足”,列出清单,比如针对办证群众容易忘记复印身份证,准备好复印机,并主动帮群众复印;比如,针对献血浆群众容易忘记在前台领体检表,在测体重、血压处放置体检表以备群众不时之需……这些小小的举动,却可以避免群众往返跑,为群众带去方便的同时,也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就在身边。

  服务群众要有情。当前,一些基层干部存在两个理解误区,有的基层干部把自己当成“长工”,把群众当成“雇主”,把干群关系建立在“工作需要”之上,态度冰冷;有的基层干部则认为工作就应该“被群众配合”,要想顺顺利利办好事,一切都应该是群众做好相关准备,如果群众资料准备不齐,就是“不配合”,就该“没有好果子吃”。如此这般,干群关系还怎么鱼水情深?“我们共产党人只要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就不会把我们当外人。”这是周永开同志多年基层工作总结出来的肺腑之言。只有心怀人民情怀,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才能亲力亲为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基层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所积累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坚持人民至上”在其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基层干部与群众低头不见抬头见,天天照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只有时刻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工作围绕群众转,才能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让基层工作“活”起来!(李长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