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考迎检得从材料中解放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22-2-14 10: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核是指挥棒和风向标。考核工作的导向,很大程度上决定工作的方向。换而言之,考核督导与迎考迎检是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关系。良好的考核方式,能够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务实。相反,部分地方过分注重以材料迎考迎检,造漂亮台账、搞整齐档案、写好听报告、整理各类文件,装订成册、入袋进档、摆在橱窗,给人好看整体、满目琳琅、工作充实、成效显著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往往是上级考核单位“一厢情愿”。

  实际工作中,不乏部分迎考迎检单位为了打造各种材料,争分夺秒、加班加点、绞尽脑汁,在材料外观、形式、展示、整理等方面花费大量人力。此外,更为重要一点,材料写了什么、说了什么,没人关注、更没人在乎。通常,考核单位看着如山的材料,第一印象便是“叫好加分”,让迎检材料成为“等次评价的重要权重”。简而言之,迎考迎检材料难以逃脱形式主义嫌隙。不能否定,材料是实干的反映,过分讲究材料的好看、多少、整齐、完善、到位、美观等等,必然会“过犹而不及”,与实干实效背道而驰、格格不入。

  因此,从材料中把迎考迎检解放出来,首要就是解放思想、打破不正价值观和政绩观,让基层党员干部围绕实在的事、群众的困难、地方的短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而不是聚焦材料美观度、整洁度等吃苦坚持、白费力气。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敢于同复杂的材料、雪花似的文件“作斗争”,该精简的就精简、该删除的就删除、应保留的坚决保留,而不是不分轻重主次、不分需不需要,“是根葱就拿来当菜”,让材料成为“大杂烩”和“一锅煮”,失去了整理材料的价值和意义。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材料迎检迎考表现在下头,问题根子在上面。应当看到,少数基层党员干部之所以习惯性依赖材料迎考迎检,同个别上级考核单位动辄要材料、看台账、翻文件分不开,乐衷于把材料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仿佛失去了文件、材料、台账、表格等明面上的抓手,是断了考核的触角。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打破迎检迎考材料主义,就得先破除考核材料依赖主义。这是考核工作的“一体两面”,要从优化考核需求侧结构抓起,才能为迎考迎检从材料中解放起来提供前提条件。

  凡益之道,与之俱行。实干、实效、实在的道理,并非不知其重要性。为何少数基层单位总爱拿材料来说事、甚至靠材料标榜、以材料“证明”,无非是材料蕴藏着“可观的好处”。比起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流血流汗抓好地方发展和解决群众难题,材料这个“佐证材料”更为来得简单和省事。但是,过多过重、纷繁杂芜的材料“叠加而来”,反而挤占了实干担当的宝贵资源和时间精力。所以说,持续替基层减负松绑很必要,将迎考迎检从材料中解放出来还得念好“实”字经。(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