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领导电话虽好,但更应压实部门职责

http://www.scol.com.cn(2022-2-10 9:1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7日,《南宁日报》公布了市县两级46名领导的手机号码,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徐海荣,南宁市市长廖立勇,南宁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缪佃江的手机号码。官媒报道称,此举意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项目落地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2月8日南海网)

  这几年,全国很多地方都向社会公开了一些地方领导和部门官员的个人电话号码。之所以把官员的个人电话号码向社会公布,无非是为了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方便百姓向官员反映问题。但从实施的情况看,只热闹一阵子,大多数被公布的电话在过一段时间后都很难接通。要么忙音、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号码错了,要么直接挂断,要么转入来电提醒。

  向社会公开官员的个人电话号码出发点虽好,但没有必要。官员也有私人的空间,手机号码公布后,每天24小时都可能不得“安宁”。开会时会来电话,休息时会来电话,吃饭、如厕时也可能会有电话响起。还有公开电话后,也有可能被诈骗团伙利用,有的电话可能被冒用、复制,这可能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官员一天到晚忙着接电话,哪还有心思用在工作上?再说,电话公布后,民众最大的希望是一打就通,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得到答复和解决。然而,一般来讲,民众直接给官员打电话,肯定是有难事,这些难事是一般基层单位解决不了的,有的甚至是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官员在接到电话后,也很难给予答复,而且许多问题恐怕不是他职责范围内事情。这样,答复也不好,不答复也不好,只好挂断了事,这样会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

  党政部门都有各自的职责,对于民众想要反映的问题,有很多的渠道。譬如:政府12345热线、纪检监察12388举报电话、工商12315投诉热线、环保12369投诉热线等等。另外,每个单位、每个部门都有值班电话,市民要反映问题,完全通过正常途径找有关部门反映,或者通过拨打投诉举报热线等反映。只有明确每个部门的职责、明确每个公务员的职责,对推诿扯皮的部门和人员严肃追责,才能提高办事效率,才能让百姓不把希望寄托在拨打官员私人电话上。

  公布官员私人电话,是想为民服务。但在“接通率”“解决率”很难考核的情况下,恐怕只能做做形式,玩玩噱头,没有多大的实质意义。反而由于官员的手机时常不在“服务区”内,使民众丧失了对政府官员的信任,影响了政府的诚信,拉开了政府官员与民众的距离。因此,与其“公示官员电话”,还不如严格落实各部门职责,让各位官员、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本职工作上,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对一些不负责任,失职渎职的官员,必须严惩,才能不让民众失望。(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