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岂能只见其名不见其人?

http://www.scol.com.cn(2022-2-9 9:2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7号,正月初七,虽然“人过年”,但正式上班。这一天,各地相关领导都会查岗,一是了解上班情况,二是慰问大家,力争实现开工开门红。然而,从现实情况看,个别干部“上班”只是停留在公示栏上,姓名到人不到。虽是个别现象,却值得一说。

  具体来看,在公示栏“上班”现象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应对上级领导查岗。时下,个别领导依旧热衷于走马观花查岗:到一家单位,驻足于领导干部去向公示栏前,看张山在、李四在,“大家都到齐了哈”,然后立即转身去另一栋办公楼,为有名无人者滋生了空间;另一种是为了应付办事群众。一些干部,领导查岗前脚刚走,他们马上就把自己姓名从“上班”移到“外出办事”中,让前来办事群众只能望公示栏而却步。

  姓名到,人不到,上班停留在公示栏上,表面看是患上“节后综合征”,但实质上还是劳动纪律涣散,是在工作围绕检查转,是工作作风出了问题。节后上班,个别干部,特别是窗口干部,认为“群众都在过年,哪里有那么多办事的人”,今天张山在,明天李四在,把正常上班弄成了轮流“值班”。此风若不遏制,必然会影响一家单位,甚至一地的高质量发展。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春于自然,润泽万物,焕发勃勃生机;于人,一年之计在于春,不仅我们一年的规划始于此,还有为了讨个好兆头,大家都会“赶早”,懒懒散散的工作作风,与春之韵格格不入。遏制姓名在人不在的节后上班现象,刻不容缓。一方面,领导查岗要多一些“推门点名”。如此操作不是让干部职工“难堪”,而是在“治病救人”,所以尽可能做到不打招呼,静悄悄查岗。此外,还要多一些“杀回马枪”的检查,倒逼干部在岗在线在状态。对挂羊头卖狗肉,有名无人的干部必须严厉批评教育;另一方面,少数干部一定要转变“不出十五都是年”的思想观念,切换“假日模式”,按下“奋斗键”,群众来不来,我们都应该坚守岗位理应是工作常态,再说了,满窗口办事比起部分窗口“暂停业务”办事效率始终是要高一些的。同时,必须打破工作围绕检查转的“金钟罩”,要知道,我们的工作不仅要做给领导看,更是要让群众满意。群众如何满意?那不就是时刻在岗,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实干吗?

  踔厉奋发,一起向未来。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今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一切如沐春风。然而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各种风险挑战日夜增多、区域竞争日趋激烈。要想保质保量完成年初规划,就必须早收心,早谋划,以实际行动写好一个“早”字,只有时时早,事事早,才能处处争先一年早,将虎年愿景照进现实。(李长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