蹚过母亲的河流——读凸凹《沱江踪迹史》

http://www.scol.com.cn(2022-1-21 8:13:3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德元
作者:刘德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凸凹,诗人、小说家、编剧,《沱江踪迹史(7首)》,是他4000行长诗《水房子》的节选。《沱江踪迹史》诗分7章,每章起笔即引史书、方志或名人语录为典,钩玄提要,由景入情,由今入昔,既有踏雪寻踪的涓涓细流,又有山势嵯峨的波澜起伏,层次井然又意象万千。诗章相对独立又相互嵌合,浑然一体。全诗穿插着吟咏沱江的意象由山、水、鸟、人物、地名等基本元素构成,展现了沱江沿线自然地理、水文符号、历史文化和民风民俗,水性本质在此真切地呈现。

  凸凹的《沱江踪迹史》“在自家的水镜中望气/能望见东南飞的孔雀//望见三星堆的地下/面具后边的水/和星星梦中的水”。凸凹工作在成都,2020年,他写4000行长诗《水房子》向李冰致敬,把目光投向从川西北向东南流向的沱江。凸凹说,之所以写水,是因为,宇宙中所有物源中,最有诗意的物质就是水。水本身就是诗,动也是,静也是。

  凸凹的母亲是内江人。他作为沱江女儿的后辈,几十年兜兜转转都脱不开与沱江的关系,并且一次次展开对母亲的记忆与对沱江踪迹历史的探寻。“过了我母亲的老家内江/沱江越发宽广。”经由这样的书写,一条贯通川东南、昼夜不息的沱江,最终也贯通历史与当下。可以说,凸凹的《沱江踪迹史》把这条凝结着千年沧桑变迁,凝结着沱江沿线人民智慧与创造力,也凝结着无数代人情感记忆的沱江,复现到纸上,同时复现的还有诗人对沱江由衷的爱与深切的思考。

  这种“复现”成功的秘诀何在?他把沱江踪迹剪辑成一组组镜头,放在一个让沱江最自然地呈现自身的位置,用沱江本身的样态讲述着历史。所以,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沱江踪迹”步步惊人。如《阳平山寻你不遇》,“后退,只留下一个‘堰字’”。《从洛水到洛水》:“河洛地区的客家人/与龙泉山地区的洛带镇交汇/形成洛水湿地公园。”在《寻找天彭阙》的时候,“被一条河流的中轴线牵出墨斗——”“跟身体里的天彭阙/讨论光阴、鬼神、水利和音乐。”在《章山之高》,“我看见满山的生民/山里山外,都有一双液体的硬手伸出/稳稳扶携,颗粒归仓。”此起彼伏的细节描写如同涌浪,营造出漫天水气,弥散开来,雪山、溪流、古镇、都江堰等几个地理标志,把沱江及其流域的面目自然地呈现出来,“同气息,同胎记。”

  作为“60后”作家,凸凹写有多部诗集、小说、剧本和评论文集。在写长诗《水房子》之前,他还写了35万字长篇历史小说《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可以看出,《水房子》是《汤汤水命》的补充,而《沱江踪迹史》又是《水房子》中的“水源地”之一。但无论是诗集、小说还是随笔系列,凸凹的写作都凸显“河流地理”的印记。这一次《沱江踪迹史》的写作,凸凹把目光由“河”向“母亲”稳稳地抛去,他是在沱江的浪涌里听取“我”的回响,在沱江踪迹史里锤炼“我”的思索,让沱江的故事开阔浩荡,每一粒沙石都会在它的汤汤水流中激起一朵属于自己的浪花。这诗,是他沿着川西北到川东南走出来的,是他从文献资料的岁月之河里打捞出来的,也是他朝着自己精神家园——母亲故乡的深处开垦出来的。

  诗贵真,诗言志。但凡诗人,必然具有洞察贯通的能力和与万物交接的灵性。寻着沱江踪迹,蹚过母亲的河流,凸凹显然同时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经纬,人物和事物的维度。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