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惠泽四方

http://www.scol.com.cn(2022-1-14 8:24:2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浩源
作者:唐浩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冰,公元前256年被秦昭王任为蜀郡太守,在任期间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奠定了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的坚实基础。清朝诗人黄俞在其诗作《都江堰》感言:“岷江遥从天际来,神功凿破古离堆。恩波浩渺连三楚,惠泽膏流润九垓。”李冰在四川主持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聚焦他辉煌成就的人文历史类纪录片《蜀守冰》,上集从“治水之术”讲述其治水核心文化精神——“疏浚”,解读“变堵为疏,因势利导”伟大治水思想闪耀的智慧之光;下集讲述他为官一方治水治世,探究“蜀守冰”精神——以人为本、惠泽四方。

  上集重点讲述都江堰的修建过程,在纪录片开头,“宝墩依水而立,也依水而亡”的台词充分展现四川文明伴水而生的特点,当江河温顺时,它如同母亲,无私地养育这片土地的人们,蕴育蜀地璀璨的文明;当江河泛滥时,它如同愤怒的雄狮,咆哮吞噬它面前的一切。李冰作为秦王国派来的蜀郡太守,为驯服桀骜不驯的江河,毅然决然带领蜀地百姓,采取“变堵为疏,因势利导”的治水思想,用积薪烧岩之法劈开坚硬山岩,将汹涌的江河一分为二,将成都平原改造成了《华阳国志》所说的“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的富饶平原。

  下集重点表现“以人为本、惠泽四方”的“蜀守冰”精神。《礼记》有言:“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则祀之,能捍大患则祀之。”李冰呕心沥血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有效阻止了洪水肆虐情景发生,成就四川“天府之国”的美誉,而千年来依旧发挥作用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也成就了他,“蜀守冰”从此成为蜀地百姓精神的寄托。《蜀守冰》纪录片所追寻的“蜀守冰”精神,就是你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你举过头顶。

  对李冰而言,当好“蜀守”,是他为官一方的初心,也是他一生信奉的信条。片名也因此最终没有直接使用“李冰”二字,而采用“蜀守冰”,就是为了在千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中,寻找“蜀守冰”精神的丰富思想文化内涵,并彰显其精神的现实意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