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碰撞成就当下新国潮

http://www.scol.com.cn(2022-1-14 8:1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梦琳
作者:吴梦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唐宫夜宴》《洛神水赋》《龙门金刚》走红后,2021年的岁末,《只此青绿》片段在众多跨年节目中脱颖而出,惊艳众人,也让观众和创作者们,再一次看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随着国潮热的兴起,曾经那些久远的古诗古文、古画古物,通过与现代表达相结合,重新释放出动人活力。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创意灵感来源于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以舞蹈诗的方式,在舞台上展现大美山河之景,成就一场审美盛宴。从舞美设计,到演员服饰,再到动作表达,都呈现出大宋古风的雅致之极。

  实际上,近几年,基于传统文化元素创作的文化产品也不在少数。为何这些作品能够“火出圈”?

  不论是《洛神水赋》从一篇辞赋到一曲水下舞蹈,还是《只此青绿》从一幅山水画到一台舞蹈诗剧,从静态到动态,跨越形式、跨越载体,并非是简单复刻和照搬,而是主创团队从汲取灵感又将其升华并全新演绎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延续东方美学的精神和气质内核,又融入了大量现代化的艺术表达,更加适应当下的审美,引发当下观众共情。

  这个创作,其实也是“脑洞大开”的创新过程。

  《只此青绿》的主创团队,从海量资料和专家研讨会中反复琢磨究竟什么是宋代“美学之魂”,前期筹备长达一年多。而为了让当下观众更有贴近感,舞剧创作了一个全新的故事,以一位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穿越时空为主线,带领观众来到千年前,通过“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逐渐进入到十八岁的宋代少年王希孟绘制《千里江山图》的青绿世界之中。舞台上,少女翩翩起舞,曼妙舞姿写意化表达出画中青绿色山水的旷野意境,以及其所蕴含的胸怀江山的大气磅礴。

  而《洛神水赋》,则通过水下舞蹈以及现代技术水下摄影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一场惊艳之作。水下翩然起舞,裙带纷飞,展现出原文中“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瑰丽想象,也似乎带领观众走入那个生动奇逸、浪漫梦幻的东方仙境。完美的呈现背后,还有来自技术的不断调试配合,水下摄影和后期视频制作效果加乘,打造了一支只有在当代才能看到的《洛神水赋》。

  这样的创作,颇有一种古时明月照今人的感觉。千年前的文化传统和美学气质,成为一种精神艺术文脉,一方面,为当下艺术创作提供审美灵感,另一方面,又以全新的维度和载体进行传承表达。这样的传承,正是我们一直期望的活态化的传承——传统与现代碰撞,完美融合,成就年轻人所喜爱的新国潮,也进一步激发出当代观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深深热爱和自豪。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