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从治水功臣到精神图腾

http://www.scol.com.cn(2022-1-7 8:05:4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翔
作者:李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集人文历史类纪录片《蜀守冰》通过严谨细致的史料考察、宏大深邃的叙述视角、丰富多元的影像风格,带领观众回顾了李冰的丰功伟绩和治理智慧,并重新审视他为整个中华文明留下的精神遗产。

  作为一部历史人物纪录片,生动地还原主人公的生平与经历是重中之重,然而,李冰却有着矛盾的特殊性,一方面,关于他的史料记载只有寥寥数笔,而另一方面,他建造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却年复一年地正常运转,他提出的工程方略、治水思想也代代相传,为后人继承和膜拜。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蜀守冰》的叙述并不基于李冰这个人本身展开,而是将李冰置于跨度长达四千五百年的蜀地历史当中,去审视他的重要性和承前启后的转折意义。

  治水,自上古神话以来便是中华民族所面对的核心挑战,李冰完成的创举,其影响太过巨大:短期看,都江堰增强了秦的国力,为随后的统一奠定了基础;长期看,被都江堰滋养的四川盆地,不仅为百姓带来了恒久的安乐,也在民族危难之际,让中国有一个稳定的后方,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余秋雨先生说,都江堰“永久性地灌溉了中华民族”。在《蜀守冰》中,创作者用大量的笔墨描绘了李冰贡献的“延续性”,这种“延续性”不仅体现在李冰主持治水、开发井盐所带来的绵延千年的物质红利上,同时也体现在他“变堵为疏,因势利导”的治理思想上,这种思想既包含对自然的理解与敬畏,也体现着对民心的顺应与尊重。作为工程家,李冰以博大的智慧和难以想象的辛劳完成了对自然的改造;作为管理者,他抛弃武力,用最具说服力的恩惠,赢得了千秋万代的认可和歌颂。他的思想,他的成就,自然也成为中华文明之精神和物质地基中不可或缺的组成要素。

  在制作层面上,《蜀守冰》通过3D动画、微缩模型、二维手绘、沙画合成、场景再现、工程模拟、环绕航拍等多种摄制手法,来全方位地呈现李冰的成就和都江堰的影响,给观众带来了丰富的视听感受和观赏体验。影片信息巨大,史料考证严谨,既汇集了关于李冰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展现了各界专家对李冰的不同理解,让观众能够从这位历史人物的背影里读出更加丰富的内涵。

  通过纪录片《蜀守冰》,我们与李冰对话,更是与脚下这片土地,与它的历史和它所承载的文化对话,在漫长时光的浸润下,李冰已经从一个人,上升为一种精神图腾,他象征着山河改道的勇气,也象征着因地制宜的智慧;他象征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发展理念,也象征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想。李冰的思想,李冰的精神,随着屏幕中闪烁的影像,越发鲜活,再次为这片可爱的土地注入新的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