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呈现真实鲜活的“蜀守冰”

http://www.scol.com.cn(2022-1-7 8:05:1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范良伟
作者:范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完电视纪录片《蜀守冰》上集“治水之术”和下集“治世之道”,从它的艺术性、价值观和感染力来讲,值得点赞。该片立体呈现出一个真实鲜活的“蜀守冰”影像。

  跨过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闻名遐迩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已成为一座世界治水史上成功的标本。人文历史纪录片《蜀守冰》以纪实手法勾勒出人与自然抗争的艰辛历程,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人类留下来的伟大遗产,它贯穿了“珍水万世焉”的生态理念,“变堵为疏”的治世哲学,是大国工匠精神的智慧杰作。寻找历史脉络,探寻名人足迹,可以更好地惠泽后人。据《史记·河渠书》记载:“蜀守冰凿离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此渠皆可行舟,有余则用溉浸,百姓飨其利。”所谓“蜀守冰”,就是扬雄《蜀王本纪》之“蜀守李冰”。秦昭襄王末年,蜀郡太守李冰开世界水利治理之先河,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留下“深淘滩、低作堰”治水经,“遇弯截角,逢正抽心”治河诀,用笼石作堤和设立石人测量水位,以及枯水季节在渠首用杩槎(三脚木架)截流,清明举行放水仪式等等系列方法,为后人积累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治水思路和管理经验。可以说,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人类水利史上的奇迹,“蜀守冰”精神就是实干精神与理想精神呈现出来的最好载体。千年之后,这种精神仍将不断激励着人们更好践行“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和谐观而努力拼搏。

  纪录片《蜀守冰》就是李冰的影像志。讲好李冰故事,应该是该片匠心独具的特色。一个地方官,一座古堰,给观众勾勒出一个由模糊到清晰的历史人物形象。什么才是李冰的本来面目,纪录片从整体到局部都在传递出信息。恪守初心、解决水患,闻名天下的都江堰因他而诞生,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因他而奠基。这诠释了一代工匠是如何将“变堵为疏、因势利导”的治水理念,转化成“以人为本、惠泽四方”的治世思想,由此溯源,李冰形象成为一种力量、一种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归根结底,李冰精神的内核是尊重自然、崇尚科学、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勤政务实、为民造福。“千年遗迹人犹诵”,陆游以诗称赞李冰的千秋伟业。“蜀守冰”治水兴川的功绩不可磨灭,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冰治水,功照万代。都江堰于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被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华阳国志·蜀志》说,都江堰的建成,使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公元前273年至公元前246年间,李冰被秦昭襄王任命为蜀郡守。作为一个地方官,如何让当地百姓安居乐业,确保一方平安,成了李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而以民生为本,正是纪录片传递出来的理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