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光辉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22-1-7 8:04:4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康
作者:陈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观看两集人文历史类纪录片《蜀守冰》后,一个真实鲜活又立体多元的蜀太守李冰形象在脑海里渐渐丰满,在赞叹他的智慧、勇气,敬佩他的品质、精神时,也不禁被这位大国工匠“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业绩所折服。

  纪录片《蜀守冰》上集聚焦“治水之术”,通过对李冰治水核心文化精神——“疏浚”的层层剖析,解读“变堵为疏,因势利导”这一治水思路背后闪耀的智慧之光;下集聚焦“治世之道”,探究李冰“以人为本、惠泽四方”这一为官之道背后辉映的精神图腾。

  李冰,战国时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当年被秦昭王派往蜀郡(今成都一带)上任太守。作为蜀郡百姓的父母官,当好“蜀守”是他一生信奉的责任。走马上任后,他调查当地风土人情,洞察民心民意,体恤大众疾苦,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当时的四川盆地非涝即旱,百姓深受旱涝之苦。当李冰亲眼看到蜀郡当地严重的灾情,下决心治理岷江水患。他集思广益采取“变堵为疏,因势利导”的治水思想,带领蜀地百姓大兴水利,并修建了闻名遐迩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引导岷江水温柔地流淌在川蜀之地。这一工程,防洪灌溉兼备,一直惠泽四方至今。

  李冰彻底解决了危害四川盆地的水患问题,水利的开发使蜀地农业生产迅猛发展,川西平原就此成为“旱则引水浸润,雨则杜塞水门,故水旱从人,不知饥饿,则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的天府之国。此外,他还在尊重蜀地传统民俗的基础上,开凿盐井发展经济,引入铁器促进生产……李冰的这一系列惠民工程泽被千秋,他也最终成为治世的践行典范和光辉榜样,受到百姓的敬仰和爱戴。

  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李冰在蜀郡“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爱民、为民、利民,他勤勉、智慧、果敢,其千秋伟业和精神品质也成就了他那穿越时光永世称颂的《蜀守冰》精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