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刷新视听感受

http://www.scol.com.cn(2022-1-7 8:04:0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雷嘉雯
作者:雷嘉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蜀守冰》是一部全方位解读蜀地郡守李冰的纪录片,它通过珍贵的史实资料和专家讲述向观众呈现出特别而又立体的李冰,科技赋能更刷新了观众视听感受与感官体验。

  一,“因势利导、因地制宜”,这是李冰的治水方针,也是影片的讲述方式。

  《蜀守冰》上集从古蜀文明的发源宝墩遗址铺陈展开,道出成都处在从青藏高原向平原过渡的位置,水患不断,秦王遣李冰前往蜀地做郡守,是为了让蜀地成为伐楚的战略根据地,但李冰并未止步于此,而是努力学习水工技术,治理水患,他克服修建路上遇到的每一个困难,最终使都江堰水利工程孕育文明,福泽百姓,造就天府之国。《蜀守冰》下集从伏龙观李冰石像入手,道出其身世、仕途以及奉行“变堵为疏、因势利导”的治世方略,不仅有效治理了水患,更深得蜀地民心。

  不仅是内容,影片本身的叙事结构也遵从着“因势利导”这一策略,循序渐进,用解答的方式推进情节,每一集25分钟的片长抽丝剥茧、层层递进,展开了丰富立体的“蜀守冰”形象。

  二,画面精美,科技赋能,帧帧凸显匠人品质。

  该片在景别运用上以航拍为主,根据情节进度多景别、多角度塑造立体形象,而且情景再现时的美术置景、人物服装道具也尽显秦汉风度。片头以岑参的《石犀》开场,紧随《游伏龙观随吟》《伏龙观》的诗句,配合修河道、凿盐井、丰饶水乡的CG特效,还原史料场景,科技赋能《蜀守冰》多样的表现形式,强化影片真实性,注重使用前沿摄制技术,刷新了观众视听感受与感官体验。

  此外,整部纪录片运用旁白叙事+专家讲述交叉推进的结构,使该片丰富而不失严谨。譬如对“积薪烧岩”概念的展示,通过交通隧道工程专家的解释和情景再现,进一步提升了该片的文化内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