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推动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 支持绿色低碳产业融合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1-29 8:09:29)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魏良益
作者:魏良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结合四川省情实际,发展绿色金融,聚力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和清洁能源应用产业,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支持经济向绿色化转型的制度安排。按照我省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总体要求,应当研究规划发展特色鲜明、支撑绿色产业发展有力、引领绿色消费导向显著的绿色金融,对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进一步开发和完善。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决定精神,要“坚定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强化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将“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作为营造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良好环境的重要内容。为此,应当将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有序开发,作为金融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工作来抓。

  要服从于全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需要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加大创新力度,通过发展新的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解决绿色投融资所面临的期限错配、信息不对称、产品和分析工具缺失等问题;需要金融、财政、环保等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支持,通过建立适当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解决项目环境外部性问题;需要进行一系列制度安排,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充分利用绿色金融体系发挥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激励约束机制、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有序推动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同时,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还需要契合全省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进程、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金融需求、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水平等具体情况。四川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具有巨大的潜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创新开发具有很大的空间。

  要服务于全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四川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主要集中在清洁能源产业(包括水电、光电、风电、天然气等,潜在的产业还有氢能、生物质能、核能等)、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包括晶硅光伏、能源装备、储能设施、能源输配等)、清洁能源应用产业(包括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等),既涉及每个低碳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孵化、优势企业培育、发展环境营造等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发展,也涉及清洁能源产业、清洁能源支撑产业以及清洁能源应用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除此之外,绿色农业、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服务等产业发展也涉及与低碳优势产业融合发展问题。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在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的管理框架下,坚持以服务我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及其融合发展为首要目标,统筹兼顾发展全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积极推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和创新。积极推动绿色低碳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参与各类绿色产业基金,实现绿色资产证券化;帮助绿色低碳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开发林权抵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环境服务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等创新型信贷产品,有效提高绿色低碳企业绿色信贷的可获得性。充分利用绿色再贷款、绿色金融债、专业担保和财政贴息等政策,积极服务绿色低碳产业中小微企业,有效解决其在绿色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立足金融机构的平台优势,为绿色低碳企业提供绿色供应链管理、财务顾问、研究咨询等中间服务,为绿色优势产业各企业提供全面过程、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要注重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绿色金融发展法律法规支撑,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法律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强化执法监督和问责力度。加快构建支持绿色信贷的政策体系,完善绿色信贷统计制度,加强绿色信贷实施情况监测评价,形成支持绿色信贷等绿色业务的激励机制和抑制高污染、高能耗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约束机制。尽快建立银行绿色评价体系,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做好环境风险管理。尽快建立绿色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将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信息等纳入监控范围。尽快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加大对伪造环境信息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的惩罚力度。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在重点流域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合理推进跨行政区域排污权交易,扩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积极争取建立成渝地区区域性排污权交易市场、节能量(用能权)交易市场、水权交易市场。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进重点领域碳排放配额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积极推进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在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中的应用。

  要注重金融创新风险防控。绿色投资是典型的跨期投资,周期长、不确定性高、风险大,必须运用各种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管控金融风险。开发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要重点关注企业在低碳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多元化资金需求、抵押担保物价值相对不足以及部分项目建设期限长、投资额度大、风险不确定等问题,建立资产和组合双维ESG风险监控机制。在投放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方面,应当加强对信贷客户及项目的审核筛选,认真开展客户的环境及社会风险专业评估,严格进行贷款“三查”,实施信贷全流程风险管控。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可探索创新开发碳汇质押贷款和生态贷等信贷新产品以及发行绿色债券,开展绿色并购、绿色银团、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保险等业务,为绿色产品的价值实现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充分利用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和运作模式,按照金融市场逻辑管理绿色金融市场,实现绿色金融资源有效的跨周期配置和套期保值。要注重防止底层资产可能存在固有瑕疵或涉及欺诈风险。

  要注重完善高碳金融产品和服务退出机制。经济绿色转型可能使高碳排放行业(包括黑色金属冶炼、钢铁和有色金融、建筑材料、水泥、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的资产价值下跌,影响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会增加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进而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有必要针对性地开发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高碳排放行业企业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以及先进工艺技术的改造,促进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要防止“一刀切”而引发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和银行不良贷款上升风险。同时,要加强对企业、金融机构的风险监测,建立风险动态预警机制,对问题贷款项目、问题金融机构进行早期干预,从而有效规避风险。研究、建立有效的不良债务处置机制和应急预案,构建市场化、法治化的企业、金融机构债务处置机制,明确处置机构、资金来源、偿付顺序、相关各方责任义务等。压实地方政府、问题企业、问题机构及其债权人的责任,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要注重与国际标准接轨。积极推动省内金融机构开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金融机构参与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支持绿色低碳产品、节能环保服务、环境服务等国际绿色贸易金融业务开展。推进省内企业和金融机构与“一带一路”国家、RCEP国家等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绿色技术、绿色装备、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支持省内企业、金融机构与其开展绿色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开发、交流与合作。支持省内金融机构按照国际绿色金融规则和标准,有效配置绿色金融资源,支持全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金融财贸研究所研究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