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http://www.scol.com.cn(2022-1-27 8:17:4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社论
作者: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一级,动员全省上下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三农”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为新时代“三农”工作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去年,“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农业园区蓬勃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脱贫成果不断巩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省也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同时国际形势并不宽松,做好“三农”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社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坚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以稳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农业农村稳定发展来应对经济社会面临的不稳定因素。

  这些年,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守正创新、谋定后动,打出了一套具有四川特色的“三农”工作组合拳,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破解了许多难点堵点,初步形成了我省“三农”工作体系,四川农业大省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农业农村发展的蓬勃态势越来越好。在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做好四川“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这些经验认识是对近年来全省“三农”工作实践的总结,是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法,要继续坚持、不断完善。

  今年,接续奋斗抓好“三农”工作,还要抓实抓好重点工作。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是今年“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必须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加强耕地保护建设,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一条不容有失的底线,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快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坚决守住底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是深化我省农业农村改革的主抓手,要研究好优化布局、配置资源等问题,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是我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要在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过程中,既大胆创新又稳妥审慎。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既是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也是农村吸引和留住发展人才的必然要求,必须继续推进乡村建设,既要“塑形”也要“塑魂”。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各级党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完善要素保障机制,加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抓实抓好作风建设,关心关爱干部人才,确保全省上下统一思想、不懈奋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奋发有为抓好“三农”工作,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胜利,奋力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