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接续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2-1-18 9:35:52)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亚楠
作者:王亚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全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接续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伟大建党精神

  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不断丰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在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产生并不断丰富、不断升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了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延安精神、伟大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了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塞罕坝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

  深刻认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要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从精神主体上把握好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既体现在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党员身上,也体现在广大人民群众身上。人民是社会革命实践的主体,必然也是体现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精神谱系的革命精神的主体。二是要把握好“源”与“流”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和根。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围绕不同历史任务,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尽管内涵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相通的、统一的、一致的。三是要把握好整体精神谱系与具体精神形态的关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与具体的精神形态之间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每个具体的精神形态,有自身产生的历史条件、时空背景,有明确的内涵和鲜明的时空特征。我们既要充分尊重各个具体的精神形态之间的差异,又要加强整体研究,使多姿多彩的各个精神形态共同构成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壮丽画卷。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去年12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全党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时代价值。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助力精神谱系丰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奋进史诗的壮丽开篇,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历史奇迹的文化密码。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中赓续、绵延,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奋进史诗的思想主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伟大建党精神历经革命战争的炮火与烽烟、祖国建设的热情与执着、改革开放的激荡与突破、新时代的奋斗与进取,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牺牲奉献、开拓创新、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力量、查找差距、校准方向的宝贵财富,是凝聚、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源泉。

  二是增强政治自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传承及其创新发展,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作为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种政治自觉正是勇于自我革命的结果。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伟大建党精神对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要求:增强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增强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提升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所彰显的思想特质、实践主题和政治品格,确保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创造和谐幸福的美好生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彰显了“人民至上、不负人民”的崇高价值理念,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必须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价值意蕴转化为实践力量,通过“人民”这个载体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深刻诠释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

  四是强化使命担当,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蕴含着创造历史的澎湃力量,为民族精神开辟新境界、为民族复兴注入新元素,支撑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恢宏历程,谱写了气呑山河的壮丽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在新征程上,全党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作者:中共成都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