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2-1-18 9:35:05)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熊若愚
作者:熊若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2021年12月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告诉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首先要健全完善理论学习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干部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这一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进一步增强对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保证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永远激励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政治担当,涵养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用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增加历史自信

  增进团结统一 增强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全社会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强调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增加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人民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有理由自信的伟大政党。我们党有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有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能不能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要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郑重全面权威地对党的历史作出科学总结,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并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增进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党的生命所在,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千秋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领导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就是要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人民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从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增强斗争精神。回望过去,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创造了人间奇迹;展望未来,我们党也要依靠伟大斗争开辟更加辉煌的未来。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重大的风险挑战。增强斗争精神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就是要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来临时,坚定斗争意志,做到立场特别坚定、精神特别振奋、头脑特别清醒、骨头特别坚硬,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伟大斗争全面胜利。

  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奋斗、顽强奋斗,不断开创幸福美好的未来。

  为实现历史宏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现在,已经进入实现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要坚持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出发,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共同富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我国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要树立正确的现代化观,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就在现实生活之中。

  为解决急难愁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人民群众总是从工作生活的切身感受中体验生活幸福的实现程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是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平正义的幸福生活。就是要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