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更好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9:52:2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斌
作者:胡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尤其是“坚持人民至上”,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也为人社事业奋斗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人社系统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保障民生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职能,为推动新时代四川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动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高品质生活,体现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使群众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保、更满意的收入、更均等的服务,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快建设中西部人力资源服务高地,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战略性工程,做优做精“川字号”劳务品牌,做大做强农民工经济。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对接推进渐进式延迟退休、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重大改革,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切实兜牢民生底板。要加强工资分配宏观调控,探索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引导规范企业工资分配秩序,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要纵深推进“温暖人社”建设,持续实施通办服务、智慧服务、优质服务三大行动,强化川渝人社合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积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根本在创新,核心在人才。我们必须主动适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紧扣四川“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4+6”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突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壮大高水平工程师队伍。深入实施“天府学者”特聘专家制度,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助力四川建设创新驱动先行省。要加强“技能四川”建设,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和“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快建设四川特色职业体系,推动四川由技能大省向技能强省转变。要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更加符合行业特点、规范有序的岗位管理制度,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激励保障机制,调动事业单位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努力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高效能治理,重在创新治理模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力防范化解人社领域风险隐患。要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要推动劳动关系领域治理制度创新,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加强新业态平台企业规范管理和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维护,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机器替代、新冠疫情冲击等影响,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加强政策储备,有效防范规模性失业、社保基金支付风险、劳动关系矛盾纠纷等重大隐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着力打造人社高素质队伍。高素质队伍,是推进人社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必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站在群众的立场办实事。要提升能力素养,弘扬专业精神,激发创新能力,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的行家里手。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及时解决他们的烦心事,办好他们的暖心事,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作者系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