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个坚定不移” 确保朝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9:45:5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立政
作者:贾立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思想周刊》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对这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阐释,为读者学习和工作提供帮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这一最新表述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特征,就新时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党中央进行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的新发展新境界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目标。马克思在《一八五七—一八五八年经济学手稿》中指出,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将如此迅速,以致生产将以所有人的富裕为目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我们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幸福、迈向共同富裕进行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的探索史、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共同富裕、什么是共同富裕、怎样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深刻意涵,彰显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探索和思想智慧,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的新发展、新境界。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是只有一部分人或少部分人富裕,是普遍富裕基础上的差别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同步富裕,更不是均贫富、劫富济贫。富裕具有先后达到的客观规律,实现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但其绝不是只有一部分人群和一部分地域的尊享。推动共同富裕就是要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消除了两极分化和贫穷基础之上的普遍富裕。富裕是归宿,共同是前提,归宿与前提缺一不可。实现共同富裕意味着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是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是一个人人拥有平等创造财富机会、分享财富结果、提升致富能力、做出劳动贡献的长期动态的社会过程。

  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是一场深刻社会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共同富裕中的“富裕”,既包括物质上的富裕,也包括精神上的富裕。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既要家家“仓廪实衣食足”,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也要人人“知礼节明荣辱”,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以“中国式现代化”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为重要特征的,强调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并最终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共同富裕是“总体概念”,要从全局看,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是对全社会而言的,不要分成城市一块、农村一块,或者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各一块,各提各的指标,要从全局上来看。”可见,共同富裕并不是也不可能同时达到、同步实现。从时间上看,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动态的向前发展的过程,不同人群实现富裕的程度不同、时间不同;从空间上看,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相同的富裕水准,不同地区富裕程度也存在一定的客观差异。

  共同富裕是“共建共富”,需要勠力同心、踔厉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强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新格局。共建是共富的基础,共治是共富的平台,共享是共富的承载。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我们要有充分认识。

  扎实推进新时代共同富裕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十五年”战略安排,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到“十四五”末、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三个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安排。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总体安排和战略目标,既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有利于在工作中积极稳妥把握。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昭示,只有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我们始终朝着推动共同富裕的正确方向稳步前行。

  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

  坚定不移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稳住就业“基本盘”,做大“蛋糕”。一方面,加强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调,推动财政、金融、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进一步发挥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减负纾困、恢复发展,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同时,进一步关注就业质量的提升,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

  坚定不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分配制度。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充分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做优“蛋糕”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通过深化相关制度改革增强初次分配的公平性、加强再分配的调节性职能、增强配套制度的保障性职能,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同时,完善有利于第三次分配的法律法规、有效的民间组织监管机制、慈善捐赠的税收减免制度,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坚定不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稳步加大公共支出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投入力度,持续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兜底救助体系、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等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于人的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公共服务共享,逐步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裕同步发展的全面富裕。(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