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四重逻辑

http://www.scol.com.cn(2022-1-10 8:11:0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义平
作者:王义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深刻逻辑,映照着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为我们以历史远观未来提供了逻辑进路,为我们做出历史判断提供了客观基础,为我们在未来继续成功提供了历史依据。

  开辟了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道路决定命运。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找对正确的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近代以来,面对民族危亡,不少仁人志士对救亡图存道路进行过不同探索,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着建设和发展的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民族复兴必由之路。

  找到一条适合民族复兴的道路不容易,坚守正确的道路更加不容易。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持续解答的时代课题。对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并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完善和拓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就可望可及。

  积累了民族复兴的丰厚物质

  民族复兴首先表现在物质财富的巨大丰富。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国家建设,经过七十多年的接续奋斗,中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进入全面小康。当前,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物质财富的积累正在由量的增加向质的飞跃加速转变,国家正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人民正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这不仅是国家强盛的前奏,也昭示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与已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相比,人们往往忽视人本身就是最大的物质力量。中国的最大财富是人,是十四亿多人民的大团结,这是一股不可战胜的物质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底气。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大好江山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体中华儿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培育了民族复兴的精神特质

  近代以来,伴随帝国主义的入侵,在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面前,中国人不仅受到物质上的剥削,民族精神同样备受打击。振奋民族精神成为救国新民的核心诉求,成为无数爱国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目标,成为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民族精神的培育和弘扬,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引领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的觉醒,使中国人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四个自信”深入人心,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与日俱增。民族复兴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尤其需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的主动必将为民族复兴伟大进程注入不竭动力。

  建立了民族复兴的制度体系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具有全局性和稳定性,因而系统成熟的制度能够为民族复兴保驾护航。中国共产党以制度谋复兴,不断在实践中推进制度创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了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制度建设的主轴,经过四十多年的持续建设,逐步构建起了比较成熟和定型的制度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问题,构建起了以党的领导制度为轴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

  恩格斯的历史合力论认为,历史结果是由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产生出一个合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历史合力作用的结果,而道路、物质、精神、制度构成了“力的平行四边形”的四个顶点。只要我们坚持“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延续“第一个百年”历史作用力的平衡,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就必然势不可挡、不可逆转。(作者单位: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