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2-1-4 15:41:00)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汪志斌
作者:汪志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了新的表述,要求全党“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经验的具体内容。

  百年大党,其命维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本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题中应有之义,相似的内容也早已出现在有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阐释中,但在党的百年诞辰的特殊节点所做的这一号召,无疑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将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时代任务正式提上日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个工程的系统性首先就体现在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的“中国具体实际”的全面性,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方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已经展开,并不断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一种继承得来的现成之物,而是全体中华优秀儿女在自己的社会实践中生产出来的,他们在这个传统文化的生产过程中理解着传统,参与到传统,也进一步规定了传统。中国共产党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弘扬者。“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但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中国共产党是有强烈历史意识和历史自觉的政党,总是能够在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中把握时代的潮流和脉搏,理解时代的主题和使命,总是能够在每一个历史变革的关键节点上“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解决时代问题,推进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陷入深重的历史危机。中国革命事业由此有了三重使命:对外反对帝国主义以争取国家独立,对内反对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以争取人民解放,对自身文化与传统通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实现自我革命、文明复兴。于是,救亡图存成为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主题,无数仁人志士不惜牺牲生命,前赴后继,救国之将亡,图民族自存,谋文明复兴。特别是十月革命后,“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民族复兴这个初心使命,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不同的时代任务。

  回顾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争取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包含了三个历史阶段:国家独立、人民小康、文明复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反动政府,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国家独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中国实际相结合,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经过艰难探索和曲折经历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掌握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创造性地形成了以“邓小平理论”为代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是在文明复兴意义上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届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这从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转换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上专门标举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的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高度自觉的历史意识,也是对这个历史转换节点阶段的深刻认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阶段性质的深刻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格局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处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转换节点。中国早已不再是一穷二白的落后状况,国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个目标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是一个需要从学习、模仿、追赶为主转换为以供给侧改革为主、以国内循环为主、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新时代,是一个需要在文明意义上为自己也为人类开拓前进道路的新时代。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明是文化的升华。如果说文化是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文明就是人类文化的主干和核心,代表着一定时代人类创造的最高成就,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活力和根源所在。从文明诞生的那天起,人类就彻底告别动物时代,文明的历史成为人类的历史,文明的兴衰起伏也就是民族的兴衰起伏。因此,“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一个民族的复兴,只有实现文明的意义上复兴才意味着真正的复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明意义上的复兴不是依靠追随和模仿能够实现的。文明意味着创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保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抓手。“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唯有如此,才能站在时代的前列,引领世界的发展,在文明创造的意义上实现民族的复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是在坚持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于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代表的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文明延续的伟大成果,后人可以从它所蕴含的深厚智慧中获得的无限启示。一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造性转化并孕育出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将继续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时代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承先启后的历史节点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将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明新征程。这一文明新征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以全世界各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为养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开放的姿态和世界的视野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开辟历史发展的中国道路。(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