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假冒伪劣钻网上平台空子

http://www.scol.com.cn(2022-1-10 8:05:4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荣昌
作者:赵荣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夸张的疗效、科研机构研发、知名药企生产……一系列虚假宣传,通过互联网平台可视化表达,让“抗幽牙膏”“抗癌药物”等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热销。

  近日,国家药监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抗幽牙膏”给出科学解释:幽门螺旋杆菌定植在胃中,无法通过牙膏刷牙预防或治愈。披着高科技、专利产品外套,在互联网平台大卖特卖的“抗幽牙膏”显出原形。

  假冒伪劣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的强大连接作用,迅速形成容量巨大的线上产业链。互联网平台没有执法权,只能通过商家主体信息、资质证照、商品信息和商家在平台上留下的行为轨迹进行审核,无法触及售卖产品真实性和效果等内容的监管,从而无法从源头上杜绝“抗幽牙膏”上线。

  正因如此,一些不良商家将互联网监管盲区作为制假贩假载体。近年来,市场监管、网信部门也多次出台管理办法,但“屡禁不绝”。对于“抗幽牙膏”等钻监管空子的情况,需要深层次地想办法、出实招加强网络市场治理。

  市场监管部门、互联网平台、执法部门等要深度合作,通过建立这类产品销售的统一平台与信息渠道,搭建起专业、权威的网络市场,严格实行资质认证的准入制度,对机构、从业人员、广告发布、平台等全流程进行严格监管,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