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巴山蜀水,山水定不负四川

http://www.scol.com.cn(2022-1-6 15:12:24)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黄河长江、青海湖、雅鲁藏布江、塞罕坝林场、大象和藏羚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时再次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几天前,2021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体现了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的重要性。新时期,我们要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让巴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四川自古就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牵挂于心,叮嘱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长期以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奋力谱写了美丽中国四川篇章。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我们还需进一步推动发展与保护协同共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负美丽的巴山蜀水。

  九曲黄河、滚滚长江,母亲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四川是长江黄河两大母亲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貌形态,造就了独特的水环境,产生了独特的水资源,赋予了独特的“水责任”。上游的责任令我们必须强化全局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在保障水供给、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不懈治污染、调结构、强督察,才能进一步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神圣使命。

  北上南归的云南大象、繁衍迁徙的藏羚羊,突显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而紧迫。去年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和成果大放异彩、惊艳世界。作为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的横断山脉“主人”之一,四川是我国特有物种最多的省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珍贵物种基因库之一。第一批国家公园中唯一以单一物种名称设立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充分体现四川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作出的巨大努力。捍卫四川殷实的生物多样性“家底”,我们必须加快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持续优化空间格局、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全力保护每一个物种的独特存在,建好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青山”总是被用来比喻良好的生态环境,绿色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我们将实现世界“雄心”和地方“决心”紧紧地与绿色联系在一起。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实现“双碳”也不是简单地做“加减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关键,是要找到正确的实现路径。充分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优势,着力培育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低碳新动能,我们才能走好这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

  不负巴山蜀水,山水定不负四川。“谁不愿意到绿水青山的地方来投资、来发展、来工作、来生活、来旅游?”事实上,我们的水风光资源、生物资源、旅游资源等优势资源已经作用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要继续保护好、利用好这些大自然的恩赐,与它们和谐共生,让它们更好地、可持续地造福于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