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都市圈” 舞好全省发展“龙头”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8:10:47)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帆
作者:张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是一座迅速成长的超大型国家中心城市,是全省发展当之无愧的‘稳定器’‘发动机’,做好成都工作,对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要意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参加成都团讨论时,希望成都勇挑重担、自我加压,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

  在省两会现场,“推动极核主干功能再提升”成为这两天的热议话题,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如何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报告提出,要推动极核主干功能再提升、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再加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则是重要抓手。

  主干之“主”在于发挥引领作用,前列之“前”在于建立示范标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重整行装再出发,如何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在成都都市圈建设工作中,答案逐渐清晰。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快都市圈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战略举措,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是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作为都市圈的中心,成都始终牢记职责使命。

  去年11月,《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发布,提出成德眉资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都市圈。去年12月,在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成都强调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引领,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成都提出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以现实生产力助推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落地落实。1月14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给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的判断,更是对“建强都市圈”等重大使命持续性的回应。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对于幸福生活的理解,不仅写在蓝图上的交通通勤圈、产业生态圈、优质生活圈和国际朋友圈,也早已融入成都都市圈建设的每个细节。

  能够享受航班值机、行李托运等“一站式”通办服务,今年1月开启试运营的宽窄巷子城市候机楼,将与成都东站城市候机楼、德阳城市候机楼一并,为“圈内人”出行提供更多便利;酿出世界上最好的百威啤酒,素来缺水的资阳,离不开成资同城化重点水利工程的助力,两个城市的协作让每一口甘露都更加沁人心脾;484家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码)互认互用,100个高频政务事项同城“无差别”通办,全面闭环的成都都市圈高速开启“1小时通勤圈”……四个城市联系越来越紧密,攥成的是一股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的合力。

  在两会声音里听民声,在接续奋斗中再发力,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步伐还要走得更深更实,这也意味着成都还要继续勇毅前行。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也将迎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展望前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我们定能续写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彩答卷,为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