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有一幅美丽年画叫“春节问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22-1-28 10:2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红灯笼挂起来,集市年货丰富起来,大红对联贴起来,美丽年画挂起来,这些过年的标配,在全国各地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从这些红火中、热闹中,飘逸出浓郁的年味。在笔者心中,有一幅年画最美丽,他的名字叫“春节问民生”。

  春节问民生,问疾苦,问需求,过年询问温馨群众心坎。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考察调研。1月26日下午,他先后来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走进村民家中看望,实地了解山西灾后恢复重建、秋冬补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这样的年画,接地气,很温馨,咱老百姓喜欢看。

  亲切地握手,慈祥的笑容,过年的故事精彩群众生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些年春节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讲述着春节好故事。在工地现场,同农民工亲切交谈;在派出所,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致以节日的问候;在清洁站,向环卫工人祝贺新年;在出租客运公司,了解节日期间出租车运营情况;在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等。这样的年画,身边生活,身边故事,咱老百姓喜欢看。

  入心的话语,美丽的祝愿,过年的话滋润群众梦想。“祝你们今后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更加甜美!”“实现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还要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按照既定的目标踏踏实实走下去,把产业发展好,把乡村建设得更好,创造更加多彩多姿的生活。”“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等等。这样年画中的话,话语入心,激人奋进,咱老百姓喜欢看。

  有一幅美丽年画叫“春节问民生”,“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新春佳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深入基层一线,走进人民群众中间,看实情、听民声、问冷暖、送祝福。这样的年画在咱百姓心中最好看,这样的年画咱老百姓最喜欢。这样的年画,就是咱老百姓新一年的奋斗引领,指引咱老百姓在奋斗创造幸福的路上昂首阔步,精彩纷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