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牵住中小学教育的党建“牛鼻子”

http://www.scol.com.cn(2022-1-28 9:3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明确了中小学校党组织和校长的职责,规范了相关制度机制,提出了保障措施,为强化中小学校党的领导提供了坚实有力制度保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提升思想认识是前提。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小学教育面对的是中小学生,而中小学生则是祖国的花朵和国家的未来,要让广大中小学生做到正道直行,当务之急是要强化学校教育,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这个意义而言,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这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需要,也是新时代学校教育的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要吃透把准《意见》精神,把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要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保障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中小学校唯有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党性意识,才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才能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把握工作职责是关键。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并非简单地建立党组织就了事,也不是定制一套相关制度规定就万事大吉,而是要结合《意见》要求,从职能职责着手,明确中小学校党组织应该做哪些工作,校长又应该做哪些工作,要明确各自的主体责任。中小学校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要从10方面去抓好自己的职能职责。中小学校长要在学校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行使职权,按照学校党组织有关决议,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要从10个方面去履职尽责。对于中小学校党组织和中小学校长来说,要把握工作重点,耕好自己的“责任田”。对于各地区各部门来说,要对标《意见》要求,细化落实责任,厘清相关条线的工作,明确职责边界,既要注重责任分工,也要注重统筹协调,要从一盘棋的角度去抓好中小学教育。

  抓好稳步推进是保障。从《意见》本身来说,这也属于“试行”阶段,也就是说,我们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也要结合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做实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分类”就是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学校,采取不同的措施办法,不能搞“一刀切”,不能“依样画葫芦”。“分步”就是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不能急功近利、一步到位,而是要在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的前提下,成熟一个调整一个,推动改革落到实处。并且,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强化研究分析,要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并在推进过程中进行完善,也要把贯彻落实中的重要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总之,要为《意见》的稳步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